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强麦期价持续阴跌 弱势中孕育转机

2011年05月04日 09:45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过后,强麦期价持续阴跌,自3月下旬2900元/吨关口上冲失败后,破位下行更是屡见不鲜,当前期价已跌至2800元/吨下方运行,同时伴随着成交萎缩和持仓减少。多头势力已由年前的屡战屡胜变为现在的溃不成兵。但“风无常顺,兵无常胜”,同理跌势不会一直延续,不排除强麦绵绵跌势中孕育转机。

  期现弱势格局短期难改

  4月以来,针对粮价出台的政策较为频繁。近期通过约谈等方式要求相关大型粮油企业在两个月内暂缓提价,而此后各大面粉企业原定4月上调面粉价格也被延迟。据悉,为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要求认真搞好政策性粮油竞价销售,合理安排好拍卖粮源,有针对性地增加重点地区的投放数量。在政策压力下,4月中旬以来我国小麦现货市场上白麦及优质白麦均价跌幅均未超过1%,同时面粉销售也受到一定影响。整体来看,政策“利剑”依旧高悬,这一系列举措配合着加息等货币政策无疑对4、5月份食品及粮食价格起到稳定作用,作为口粮及调控重点的小麦价格来说,短期“猛抬头”的难度较大。

  比价有望理性回归

  从1998年以来的小麦与玉米比价走势来看,整体比价在0.9-1.3之间波动,平均比价1.1左右。比价的变动与季节性、供需变化及涉及某个品种的政策等因素息息相关。从今年两品种的基本面情况来看,我国小麦料仍将维持产需紧平衡的状态,无太大变化;而国内饲用玉米需求的提升和工业玉米用量的增加,这些都在影响着小麦和玉米的比价关系。2009年以来两者比价出现大幅回落,这主要因玉米进入补涨阶段,涨幅远大于小麦。直到近期,比价落至1附近的低比价区间。而随着玉米深加工政策效应逐渐显现,不排除小麦玉米比价在经历了持续震荡下跌后迎来反弹。

  关注天气及病虫害影响

  当前,华北北部冬小麦正处于孕穗期,黄淮地区处于挑旗抽穗期,长江中下游处于开花灌浆期,西南地区处于灌浆中期,正是增粒数、攻粒重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而自去年秋天以来的严重旱情对小麦生长发育构成一定影响,虽然随着雨水的增多和灌溉的跟进旱情炒作得以降温,但4月以来旱象露头让人们再次陷于对产量的担忧,而与此同时病虫害也进入高发期。气象部门预测,5月份气温高于常年,降水偏少,干热风发生几率增加。4月30日,农业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小麦田间管理夺取夏粮丰收的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抓好小麦后期田间管理,力争夏粮获得丰收。因此应着重关注麦收前天气,若出现“干热风”、“烂场雨”、病虫害等仍是产量和质量的重大威胁,不排除成为麦收前新炒作题材。

  综上,后期强麦期货需在以下方面加以关注。首先,麦收前天气不能掉以轻心;其次,政策导向要把握。随着我国粮油市场的不断成熟,关联性逐渐增强;另外,谷物期货价格继续大跌难见云起,需谨慎杀跌。强麦期价绵绵阴跌已持续数月,随着2800点破位加速后,继续向下空间有限。预计麦价后期将进入到弱势整理格局,用时间换空间,并有望重新走回温和上行的道路。中华粮网 柴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