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钱币四板块春拍拉开序幕 理财投资机会显现(2)

2011年05月04日 11: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银币

  “北洋铸币”精品呈现

  去年以来,金银币行情出现强劲涨势。民国时期银币以“袁大头”、“孙小头”、“船洋”银币的行情涨幅最大,当下收藏者对其品相的追求也几近痴迷。在通胀经济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青睐金银币收藏,导致金银币价位水涨船高。

  去年秋拍,北京诚轩机制金银币专场以3792万余元的总成交额,94%的成交比率遥遥领先拍场。今春,诚轩机制金银币专场再次强势扩张,共计推出拍品1600余件,规模超过历次。本次拍卖,清代北洋铸币将有系列精品呈现,其中光绪二十五年北洋造七钱二分银币、光绪三十三年北洋造七钱二分银币、光绪三十四年北洋造七钱二分银币,卷“3”旗“4”,均为目前该币种PCGS评级排名第一位。

  中国嘉德将推出“大清钦差通商大臣李赏给功牌”。1896年3月,为了“联俄制日”,李鸿章作为大清国全权特使参加沙皇尼古拉二世加冕典礼,并趁此机会出访欧美8个国家。

  在英国访问期间,李鸿章特委托英国伯明翰造币厂制作了赏给功牌,上有大清钦差通商大臣字样,主要用于在英国参观时,代表大清帝国赏赐给接待他的人。这种赏功牌由于当时仅作赏赐之用,铸造的数量并不多。如今,在英国伯明翰造币厂,关于大清钦差通商大臣李赏给功牌不但有档案记载,而且有实物留存。

  纸钞 名家收藏是亮点

  与其他板块相比,2010年纸钞整体呈现平稳态势。中国嘉德春秋两拍纸币专场总成交额为3526.3万元,北京诚轩春秋两拍纸币专场总成交额为3624.78万元。名家收藏纸钞专场成交率普遍较好,其中“冯乃川收藏纸钞”和“江南藏韵———柏文纸币”专场100%成交。

  2011年春拍,可以关注的纸钞精品亦不在少数。中国嘉德将重点推出美国华裔实业家王士平收藏的珍品,比如“光绪三十年(1904年)和华银行银票足银五万两”,此票系《中国历代货币大系》(清纸币)第662页原件,并收录于柏文《百草集》(P1088)中,是目前所见面额最大的一张清代纸钞。而北京诚轩将上拍迄今仅见此一枚的“光绪三十三年奉天牛庄公立劝业银号伍圆银票”,未流通,加盖“消印”,双面印样票。

  此外,北京诚轩今春将拍卖第一版人民币伍仟圆“蒙古包”九品一枚,以及第一版人民币含不同版别样票六十三枚大全套。去年秋拍,上海泓盛拍卖一版币壹万元面额“牧马图”,从起拍价80万元到最后以230万元成交,刷新了中国纸钞成交的世界纪录。

  古钱 嘉德专场“最丰富”

  中国嘉德2010年秋拍古钱专场中,成交过百万元的古钱有四枚,其中三枚是战国钱,这也反映出先秦钱币仍是市场上的大热品种。至今,嘉德去年春拍的“战国赵铸大型‘武阳’背‘一两’三孔布”仍以352.8万元位列古钱拍卖纪录榜首。

  在2010年秋拍时,中国嘉德专门为历代古钱特设专场,今年的古钱专场也是嘉德推出该项目以来,拍品种类最丰富的一次。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日本藏家平尾赞平的一批古币藏品。平尾赞平曾撰写《昭和泉谱》一书,他的收藏品种丰富、系列完整。此次上拍的“明末起义军首领张献忠铸金、银质西王赏功”、“一少朱”圜钱等都是该专场中难得的精品。

  华夏国拍古钱专场则由400余件中国历代古钱精品构成,其中不乏在拍卖场上罕见的战国“市南小化”平肩弧足空首布、战国“安臧”小型平肩空弧足首布等。而诚轩古钱部分最大的亮点为征集自海外的清咸丰、同治、光绪年钱树二十一件,其中三件著录于马定祥著《咸丰泉汇》。 本报记者 范旭光

  ■ “开心投资主义”理财专栏

  投资要耐得住寂寞

  “追求在长跑中胜出”是基金行业最为大众所知的一句话。

  今年以来的行情,成长股竞相“折腰”,殃及成长类基金业绩大幅落后。据统计,从2006年至2010年,在完整跑完这五个年度的76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中,有13只累计收益率超过400%。从晨星股票投资风格上看,这些长跑健将绝大部分属于成长型风格。过去三年中,A股市场涨幅最大的多是成长股。

  但成长股投资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分享伟大企业的成长收益。(信诚基金 李志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