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定存浮息债受追捧 加息成后市最大风险

2011年05月06日 10:30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四公开市场仅仅发行了60亿的3个月央票,没有进行公开市场正回购。机构普遍对6月底之前的资金面保持谨慎,所以周二的28天正回购有330亿的规模,而周四的91天正回购则完全没有需求。从目前情况来看,机构普遍对可能的准备金率上调有所准备,如果央行在6月底之前仅上调准备金率1次,银行间市场应该不会出现资金面异常紧张的局面。

  受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减小影响,周四回购利率出现较大下跌,其中R001从2.52%直接下行到2.00%,显示资金面暂时恢复了较宽松状态。

  国开新发5年定存浮息债受到市场热烈追捧,发行利差为59bp,利差较110219(+72bp)和110225(+65bp)有明显下降,认购倍数也高达3.17倍。而且尽管发行利差较低,一级半市场依然获得小幅溢价。自4月5日加息以来,加息预期有所升温,中期定存浮息债明显获得市场认可,成为市场领涨品种。相对而言,固息品种最近三周以来一直保持窄幅波动局面,周四亦不例外,全天收益率波动幅度很小。

  近期基本面出现一些支持债市走强的因素,包括蔬菜价格下跌,PMI下行以及大宗商品价格走弱等等,不排除近期在乐观情绪推动下,市场收益率出现下行的可能。但是,即使收益率出现下行,空间也不会太大。首先,经济下滑应属预期之内,在连续加息、收缩信贷和货币流动性以及调控楼市和车市等压力之下,经济恐怕不下滑都难。其次,5-6月是财政存款高增的月份,历年来资金面都保持紧张局面,好在今年各家机构准备工作较为充分。

  目前来看,最大的风险是6月份如果加息,1年央票利率将再上台阶,中长端也难免会有所下跌。因此,我们依然对后市维持谨慎观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刘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