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根紧缩 中小企业贷款比房贷更赚钱

2011年05月11日 15:42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建行浙江省分行发文,要求把首套住房的首付提高到4成,贷款利率提高的1.1倍,这似乎成了行业内的风向标。

  “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已经普遍上浮30%—50%,个人住房贷款目前最多上浮15%,很多银行宁可把有限的贷款规模向收益高的中小企业倾斜。”杭州某股份制银行的人士告诉记者,最近很多银行纷纷提高房贷门槛,也是为了提高在房贷业务上的收益。

  一边是部分银行上调首套房的首付成数,一边是另一些银行的房贷迟迟放不下来。记者从某国有银行的支行了解到,该行从去年年底积累到现在的房贷已经接近1个亿,而每个月分到的新增额度只有1000多万元,估计还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才能消化累积的房贷业务。为此,该行已经基本不受理新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有些银行已经基本暂停房贷业务,因额度紧张,某股份制银行杭州分行从今年年初起就已经暂停该业务。

  相比较利润较薄的房贷业务,这些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更感兴趣。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不断提高,银行可用的信贷额度越来越紧张。在规模有限的情况下,一些银行宁可选择收益较高的中小企业业务,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普遍上浮30%—50%。杭州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今年力推中小企业贷款和个人信用贷款,其中个人信用贷款的利率上浮30%,同时每月还收取0.49%到0.89%的账户管理费。

  杭州某外资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原先没有开展中小企业贷款,但是看到这块业务的利润较高也准备推出中小企业贷款业务。

  银监会日前公开否认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提至五成”的传言,并表示,目前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三成,贷款购买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六成,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监管要求没有改变。

  尽管如此,市场上的首套房贷首付和利率已经开始提高。记者从建行浙江省分行了解到,该行明确规定,从5月5日起,对首套房贷利率原则上执行基准1.1倍利率,首付不低于40%,对于第二套住房,首付要求不得低于60%,利率原则上不得低于基准利率1.15倍。

  上个周末刚刚签下个人住房贷款合同的李先生买的是二套房,他比较了开发商提供的几家银行后发现,几乎找不到利率1.1倍又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的银行。“中国银行明确跟我说要1.15倍的利率,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则表示利率是1.1倍到1.15倍,同时还要买一些理财产品,否则放款速度会很慢。”

  记者了解到,首套住房的贷款利率上浮5%-10%已经成为业内普遍的做法,而首付提高到四成还只是部分银行的政策,不过不少银行会违规搭售理财产品或者要求一定比例的存款。“今年银行拉存款的压力太大了,用贷款来吸引一部分存款也成了部分银行的一个手段。”杭州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这样透露。本报记者 朱雪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