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德国4月通胀率升至2.4% 百姓生活蒙阴影

2011年05月12日 10:0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国联邦统计局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今年4月份德国通货膨胀率升至2.4%,为2008年10月以来最高纪录。物价上涨、货币贬值正悄然给当前德国人的日常生活蒙上阴影。

  已退休在家的施密斯女士告诉记者,食品价格涨幅较大,人们能明显感觉到牛奶、面包、鸡蛋、肉类和水果以及用电涨价,不过耐用消费品价格基本尚未变化。“但我更担心的是通货膨胀还会继续升高。”

  哈里法在柏林潘考夫区经营一家食品商店,最近刚盘下街道对面一家面包房。还没等记者向他贺喜,他先脱口问:“你有兴趣要这个面包房吗?”原来,哈里法本来是抱着试试看的念头盘下新店,以求扩大经营,可面对通货膨胀上升势头,他对经营成本上升的担忧也不断加剧,不得不感叹“买卖难做”。

  当地经济学家指出,目前通胀主要由油价上升所致。据统计,今年3月份德国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5.2%和5%,同比分别上涨8.8%和19.1%。

  由于近几个月来油价涨势过猛,有车族叫苦不迭。德国汽车俱乐部甚至还专门提醒驾车者,周日加油能省钱。加油站一周内油价有波动,周五因加油站自身也需添加油料而加油最贵,周日则最便宜。德国目前每升汽油价格为1.59欧元(约合2.28美元),周日加油平均比周五便宜3.4欧分。

  面对通胀风险,生活精打细算固然重要,如何理财也正成为德国人的热门话题。调查显示,由于近几年债务危机等阴云持续笼罩欧洲,德国普通居民最偏爱的资产保值方式仍是显得最安全的银行储蓄。(记者胡小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