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上调存准率已成常态化 旨在控制流动性

2011年05月13日 14:14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决定,从2011年5月18日起,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进一步回笼市场的宽裕流动性,管理通胀预期,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调控手段。

  据了解,这是中国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央行去年以来准备金率的第十一次上调。今年以来,中国央行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在过去四个月里先后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之后,中国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1%的高位。据估算,此次上调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700多亿元人民币。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增长5.3%,较上月5.4%的增长水平有所回落,但仍旧保持在5%以上的高位。有市场人士预计,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的物价指数都将在5%上下波动。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不确定依然存在,加息或者是提高准备金率等等紧缩性的政策是意料之内的。”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央行在恢复发行3年期央票(即中央银行票据:Central Bank Bill)的同时选择上调准备金率,说明央行认为当前流动性过剩局面仍比较严重。

  3年期央行票据在暂停5个多月后,于本月12日首度恢复发行。3年期央票与存款准备金率,在使用效果上具有类似的功效,因此也具有一定的相互替代作用。但这两大货币政策工具同时使用,凸显出央行对当前流动性过剩局面的担忧。

  另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贸易顺差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突破了100亿美元,达114.3亿美元。顺差的增加无疑将带来央行外汇占款的增加,进而加大了央行基础货币的投放数量。曹远征分析说:“目前我们的牌价是6.5左右,110多亿美元就是将近700多亿人民币。(央行)就要投放出去。在这种情况下基础货币供应量肯定是在放大,而且对物价上涨会带来影响。于是就要对冲。那么其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对冲的手段。”

  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1%的历史高点,不过央行的官员近期也表示,如果市场环境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存款准备金率是没有上限的。(记者 张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