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国三万亿外储投资三问:黄金大宗商品买点啥

2011年05月16日 14: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我国外汇储备已超出合理需求的水平。对于逾3万亿美元的外储航母,无论投资哪一种资产,其风险和收益都需要谨慎评估。

  是否购买黄金

  在美元贬值的现状下,外储投资的安全性和盈利备受质疑,外汇储备是否应购买黄金成为争议的焦点之一。

  中国目前持有1054吨黄金,不及外汇储备总量的2%。分析人士认为,就黄金金融属性而言,去年以来金价屡创新高,具有投资吸引力;就其货币属性而言,投资黄金也具有价值,今年美国犹他州试图恢复金银复本位制便是一例证明。

  但按照外储投资“安全、流动、增值”三原则衡量,黄金市场似乎并不是适宜的投资对象。此前外汇局也做过相应说明。

  投资黄金市场面临的首要问题是黄金市场容量有限。全球黄金年产量仅约2400吨,“若我们大规模买入黄金,肯定会推高国际金价。”外汇局有关人士曾表示。

  去年2月,一家国外网站报道称,中国将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购买近200吨黄金。尽管消息来源很不可靠,但还是令金价跳涨。“反之亦然。”一位专家表示。

  同时,黄金价格波动较大。国际金价经常出现大幅波动,且黄金不产生利息收入,还需承担仓储、运输、保险等成本。从过去30年的表现看,黄金的风险收益特性并不是太好。黄金具有通胀保护特点,但不少其他资产也有此特性。

  此外,增持黄金储备对分散外汇储备的总体效果并不显著。目前我国黄金储备已达到1054吨,即使再增加一倍,也仅能分散三四百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投资,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重仅提高一两个百分点。“这不叫外储投资的分散化。”上述专家表示。

  能否买入大宗商品

  与黄金市场类似,大宗商品市场同样面临市场小、价格波动大、流动性差等问题。外汇储备投向大宗商品,马上会激起巨大的涟漪。不只是价格的飙涨,还可能推动输入型通胀加剧。

  “如果购买石油,油价可能马上会升至150美元以上。这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上述专家表示。此外,与黄金可以无限期存储的特性不同,石油自被开采出地面后价值就在衰减。

  但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认为,从投资结构的角度看,未来30-50年,应当建立投资能源和贵金属的基金。中国应当投资每一种可能的资产。

  可否藏汇于民

  “油田、土地这些优质资产当然可以购买,关键是不让我们买。”不少业内人士如是表示。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易纲曾表示,购买这些资产在“实际操作中要困难得多”。

  中国资金在海外投资面临政策等多方面的障碍。当投资涉及到能源等具有国家战略性意义的资产时,则要面对更多的限制,尤其是具有官方背景的投资。

  在这一背景之下,通过民间投资分流外汇储备被寄予厚望。“例如吉利收购沃尔沃,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另有一个可能的渠道是通过QFII进行投资。

  从长期看,“藏汇于民”是官方和学界均认可的一种较为理想的模式。鼓励企业和老百姓持有和投资外汇,实现财富币种的多元化,实现“藏汇于民”,应是外储管理、相关汇率制度变革的长期努力方向。

  但藏汇于民短期难以落到实处。除了缺乏有效的投资渠道和外汇产品,在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之下,居民和企业结汇意愿强烈,持有外汇资产热情不高。 记者 任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