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险企也“玩概念” 分红险大打“抗通胀”牌

2011年05月18日 11:13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险产品正在面临一次结构调整。日前,一份数据统计显示,包括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人寿等在内的众多保险公司销售的产品里,保费占据前5的产品中有九成为分红险。4月份CPI仍居高不下,通胀压力依然,保险公司意识到,稳健的分红险产品恐怕难以满足投保人高额回报的意愿,于是,我们见到一个又一个万能产品停售,变额年金产品试点,更有险企推出了分红和万能的结合品种、分红险的改良品种。

  一季度的CPI高达5%,让很多担心通胀的市民平添了几分焦虑。于是保险公司也意识到,稳健的分红险产品恐怕难以满足投保人高额回报的意愿,保险公司推销新产品也大玩通胀概念,推出分红险的改良品种,例如万能险和分红险的结合品种。

  1 分红险成主打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有11家寿险公司今年推出近20款“分红险”主打产品,主要包括中国人寿的福禄双喜两全保险(分红型)、新华人寿的好利年年两全保险(分红型)、泰康人寿的财富人生等,中国平安今年一季度分红险的增幅也明显高于万能险增幅。

  据记者了解,今年一季度,分红险在寿险公司产品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70%。分红险大行其道的关键在于其有良好的历史 “成绩单”,它一直是寿险业抵御通货膨胀和利率变动的主力险种。从分红险的年度收益看,目前国内保险业整体的分红收益水平基本保持在4%至5%,个别优秀的保险公司更高,甚至达到7%以上。这意味着不论牛市还是熊市,投保人都能享受到基本相同或相对较高的回报率,跑赢CPI基本上不成问题。

  “分红型保险不仅提供储蓄与保障,更是一种优良的、抵御通胀的投资方式,也是一种可以灵活运用且完全免税的财产,甚至是一种可以帮助我们保全事业财产完整与传承的理财策略。”保险专家说,分红险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分享公司投资所带来的红利,在“利滚利”的情况下实现最大收益。

  2 抗通胀成主打概念

  据了解,在所有保险产品中,具备抗通胀能力的险种主要是万能险和分红险。但在多次加息后,万能险结算利率已不敌5年期定期存款,因此,分红险成为“保险家族”中抗通胀的主角。

  为了拼抢分红险市场份额,各家保险公司不断推出新产品。像泰康人寿日前推出一款分红险和万能险的结合产品。分红险的特点是稳健,保底收益,万能险的特点则是高收益和灵活领取,这个产品分两个账户,就是希望在高通胀背景下能够吸引更多客户。

  中国人寿上个月推出的“福满一生”,也加入“抗通胀”概念。其他多家人寿公司也纷纷将“抗通胀”作为新产品的主打卖点。

  3 最重要的还是保障功能

  但专家也提醒投资者,购买分红险时要避免为了分红而购买的误区。各公司乃至同一家公司每年的分红水平都不相同,与其投资能力高低直接相关。

  保险永远是用来保障的,在购买保险时,不能单纯为了追求分红回报,更重要的,还是要选择自己需要的保障。

  事实上,并非任何人都适合购买分红险。特别是那些短期性、一次性缴费很高的分红险,只适合于具有相当多余资金,又不急需用钱的人购买。(记者黄贤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