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非信贷减少主因

2011年05月20日 08:4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不是信贷减少的主要原因。今年的大环境就是这样,银行信贷额度有限,需要控制;另外,央行施行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以及银监会对于银行日均存贷款水平的月度检测,都对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带来了一定制约。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银行资金收紧—贷款规模下降”——在货币政策收紧措施不断出台的背景下,有人“推导”出这样一组公式。

  2010年1月18日至今,央行已经连续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011年以来每月一次,如今大型金融机构执行的是21%的存款准备金率。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396亿元,同比少增208亿元;而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2.24万亿元,同比少增3524亿元,其中1月、2月份同比均下降,惟有3月份贷款增加6794亿元,同比多增1727亿元。

  数据印证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导致商业银行贷款下降的规律,但今年的具体情况却又有些不同。

  “存准”之外另有原因

  从央行角度来看,其一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控制信贷投放。4月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一次讲话中明确指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对冲外汇流入投放的新增流动性。她表示,当前流动性过剩压力仍较大,主要原因是外汇持续流入。在国际收支逐步趋向平衡的过程中,则需要保持必要的货币对冲力度,回收多余的流动性。

  虽然控制信贷投放不是主要目的,但从商业银行角度看,屡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客观上减少了银行可用于放贷的资金,这是否直接导致了今年以来的信贷规模收缩?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不是信贷减少的主要原因。他表示,今年的大环境就是这样,银行信贷额度有限,需要控制;另外,央行施行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以及银监会对于银行日均存贷款水平的月度检测,都对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带来了一定制约。

  另外,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即“Shibor”的短期走势今年以来一直比较平稳,只有在每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会快速攀升,然后迅速回落。这从客观上证明了银行资金确实偏紧,但又没有想象中的紧张。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也在上述讲话中提到,今年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金融机构的正常头寸并未造成大的影响。

  哪类贷款在压缩

  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3.9万亿元,同比增长25.0%,增速仍在较高水平;另一方面,对公短期贷款增速一直维持在高位,第一季度增加了7253亿元,4月份则为2043亿元,企业流动资金需求旺盛。这些数字都反映出了企业对信贷的渴望。央行公布的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也显示,银行贷款需求指数为85.2%,较上季提高2.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攀升。

  虽然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仅是贷款规模收缩的原因之一,但今年前4个月,新增贷款还是同比减少了3900亿元。与此同时,信贷需求量却没有减少的迹象。那么,哪些行业和企业受影响较大?

  从商业银行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来看,依据国家相关调控政策和风险防范的需要,各商业银行普遍压缩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以上海为例,一季度,上海市各级政府融资平台企业的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119.5亿元。房地产方面,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1至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得的国内贷款为4800亿元,同比增速仅有5.4%。

  按照惯例,银行的季报不会公布具体的行业信贷数据,尚无法从银行角度得知今年的信贷行业分布产生了哪些变化。不过,在2010年,存款准备金率曾6次上调,信贷规模调控也被一再提及。这一年,国有大型银行按行业划分的公司类贷款结构跟2009年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从交通运输业、制造业、电力等贷款大户,到采矿业、零售业等贷款总量较小的行业皆是如此。

  不过从企业大小来看,信贷规模收紧的影响要明显得多。今年以来,各地普遍传出小企业贷款难的消息,民间借贷因此火爆,小企业贷款难可见一斑。

  银行信贷不是唯一出路

  尽管贷款投放在减少,但其他融资渠道表现抢眼。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加4.19万亿元,其中贷款融资占比继续下降,为53.5%,同比低4.1个百分点;直接融资占比明显上升,为2002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银行信贷规模不足,大型企业还可以通过发债、上市等各种直接融资渠道获得资金。这一点在房地产企业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尽管从银行获得的支持有限,但1至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度资金来源还是达到了25362亿元,同比增长17.4%。海外发债、向外资银行借贷、地产基金——房地产企业各显神通。

  小企业就没这么幸运了。长期以来,借贷是我国中小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渠道。近几年来,各商业银行虽然普遍加大了对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但在无担保、规模小、波动大等固有问题的影响下,小企业贷款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这种情况在信贷资源紧缺的今天显得更加严重。鄂永健告诉记者,大企业总会有办法,而每次信贷紧缩,受影响最大的都是小企业。

  为了缓解小企业突出的资金困境,一些地方政府正在着手建立中小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时机合适时推动其上市;一些业内人士呼吁放开并规范民间借贷。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在信贷之外也有文章可做。工行金融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行正在积极推动中小企业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工作,进一步拓宽通过直接融资的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渠道。记者 戴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