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需求端启动 PTA或再度走强

2011年05月20日 09:48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宗商品自2月中旬以来大幅回调,应该说本轮下跌原因更多是来自宏观政策的紧缩打压,商品的供需面利空则是次要矛盾。就PTA而言,年初到现在尚未有新产能推出,但下游聚酯在2010年下半年以及2011年二季度产能大幅增加,5月合约一度出现了有利于多头的局势。展望后市,在原油季节性上涨支撑下,PTA或将借势需求端的启动再度走强。

  季节性需求规律支撑原油

  宏观经济决定了商品的大方向,货币政策的影响更为直接。自去年10月份以来,在房地产调控和稳物价的两大任务下,国内紧缩氛围愈加浓厚。在流动性紧张的背后,投资者看到的是通胀数据依旧高企,调控预期没有丝毫改变,市场压力加剧。

  然而,全球四大经济体的其他三家美、欧、日仍略显偏松。美联储伯南克称,当前的经济形势无法为加息提供正当理由。目前美国失业率仍高达9%,核心CPI仍处低位,最新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新屋开工数环比下降10.6%。美国经济较去年是有所好转,但其程度仍不支持货币紧缩。同时,欧元区的债务问题令其在通胀率创下30个月最高水平的情况下没有继续加息,日本则因为大地震灾后重建不断地向市场投放资金。

  接下来关注一下化工品的源头原油。原油下游的成品油,在需求和库存走势方面都有一定规律性,一年中都会经历消费和生产的旺季和淡季。汽油是石油产品中消耗量最大的品种,汽油的消费量具有很强的季节性特征,每年1月、2月间汽油消费达到谷底,3月开始回升,6月汽油的消费量增速加快,到8月或9月达到顶峰。之后,随着驾车季的结束,汽油消费量也会恢复到比较低的水平,而现阶段正是汽油消费逐步兴起的时间段。最近两周美国能源部公布的需求数据大幅下滑,并非是消费低迷而是由于美国洪灾影响了油品从炼厂向消费地的运输,能源部正是基于此来估算需求的。同时,中国消费也稳定攀升,一季度我国原油的需求为9.24 百万桶/天,同比上升8%。受抗旱用油以及庞大的汽车基数提振,二季度中国原油消费仍将维持高位。需求坚挺是原油的最大支撑,中期原油仍将维持强势。

  终端库存压力渐释放

  PTA的产业链较长,从原油到石脑油,再到PX聚合生成PTA,直接下游是聚酯,终端是纺织服装。纵观产业链,短期利空犹存,但在经济趋好的大背景下,纺织服装行业的回升将对PTA有所提振。

  首先看上游原料PX。PX生产有两种工艺,老炼厂从MX提炼出PX,新的一体化炼厂从石脑油直接裂解出PX;前者的成本核算看PX和MX的差价,后者的则取决于乙烯和石脑油的差价,因为一体化装置80%以上的产品都是乙烯。现阶段的情况是,两种生产工艺都有连续四五个月的高利润,这直接导致了石化企业开工率的提升,加之一季度又有韩国和乌鲁木齐两套新产能的推出,PX的调整仍将持续。目前现货PX对应的PTA成本价为8950元/吨。

  再看下游情况。市场普遍预期聚酯在2011年新增的产能高达550万吨,上半年增量有可能超过250万吨。实际情况是,在资金面持续缩紧、产品生产利润大幅回落的背景下,聚酯产能一二季度仅可能增加135—150万吨。同时终端纺织服装因为原材料价格高企,迄今出口较为低迷,对聚酯需求减少导致其库存增加,聚酯价格因此出现了弱势下跌。目前聚酯企业和终端纺织企业仍有部分库存,大约还有一个月的消化时间。而未来PTA走势的关键是纺织服装出口的好转与否。从笔者现货企业调研的情况看,年初纺织企业的订单大都以短单为主,总量较小。同时纺织企业称,5月底到6月上旬我国将迎来欧美国家的大批订单。该时间节点是欧美国家为复活节和圣诞节采购的最后期限。对于东南亚的纺织出口替代,业内人士普遍称,我国的纺织技术和总量尚没有国家可以替代。

  从PTA产业链近一周的情况看,PX开始加速下跌,且因为乙烯和石脑油的差价、MX和PX的差价尚未跌到往年底部,PX仍有回调空间;下游聚酯库存没有继续攀升,近一周产销在100%附近;在聚酯库存高位震荡,聚酯开工率维持不变的情况下,终端织机开工率稳步上移,周度上升1个百分点。光大期货研究所 董丹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