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资金紧张压制债市反弹 中长期固息债成交清淡

2011年05月20日 09:52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四债券市场受到资金面偏紧的影响,收益率微幅上行,中长期固息债成交清淡,shibor浮息债,特别是含权债成交活跃,价格略升。

  央行周四发行三个月央票200亿,中标利率持平,由于周三是准备金缴款日,央行公开市场回笼量萎缩,本周净投放670亿。在平稳度过准备金上缴日后,货币市场利率仍然居高不下,1天和7天回购分别上涨39bp、35bp,也推动了短期限品种的卖盘;中长期品种成交清淡,3年央票3.81%成交,收益率上行1bp,5年固息金融债报价上行2-3bp,买盘意愿不强,10年续发国债110002x成交在3.82%(返手续费),股份制和城商行是买入主力;shibor债成交活跃,3-5年期价格均略微上升,10年含权债110227涨幅较大,收盘时双边买盘被点,涨幅收窄。

  周四债市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首先,下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仅630亿,下旬财政存款增加的效应将体现,因此资金偏紧的状态可能持续到月底;其次,美联储公布的4月份会议记录显示,一旦收紧政策的机会成熟,多数官员倾向于先提高短期利率再出售资产,受此影响美债收益率平均上升5bp,美元指数获得一定支撑。

  基本面来看,4月份PMI经季节调整后已连续第五个月下滑,经济活跃程度放缓,更有媒体报道在信贷控制的条件下,中小企业融资极为困难,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对债市形成支撑;通胀方面,随着蔬菜价格跌幅放缓以及猪肉价格上涨的影响,5-6月份CPI仍将维持高位,6月份甚至可能达到6%,这就增加了对央行政策面的担忧。6月份一旦加息,会对市场产生比前几次更大的影响,因为1年期、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可能会随之上调,进而引导中长期利率上行。此外,6月初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大,央行回笼压力很大,继续调整存准率的可能性仍存在。总体上看,目前债市仍是风险大于机会,浮息债具有较好的持有期收益。中国邮储银行 时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