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五年内1/3跨境贸易采用人民币结算

2011年05月20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五年内1/3跨境贸易采用人民币结算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0日电(金融频道 贾亦夫) 《2011亚洲财富管理论坛》今日在中国三亚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发表主题演讲时认为,预计在五年内有接近1/3的进出口量采用人民币结算,这种态势为资本项目的开办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裴长洪表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市场的建设是非常好的策略选择。人民币国际化首先要人民币单纯的国际货币能够成为跨境结算的贸易货币,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

  他认为,从2009年开始,为了应对美元汇率波动的不可预测性,不确定性,中国政府推行了人民币的跨境贸易的结算。开始是试点,后来的试点范围逐渐的扩大,从商品贸易扩大到国际贸易,意味着人民币通过贸易的结算方式流出境外。

  裴长洪说,现在这种态势进展非常地迅速,结算的数额在上升。根据汇丰银行在东南亚企业的调查,70%以上的企业对使用人民币的结算有强烈的信心,这是升值的趋势。

  他预测,预计在五年内有接近1/3的进出口量采用人民币结算,这种态势为资本项目的开办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裴长洪还认为,特别是今年以来有了新的进展,进一步加快了,意味着人民币流出的扩大,中央银行发布了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的管理办法,不仅把人民币的流出的渠道,从贸易扩大到投资的领域,明确了跨境人民币结算地区的银行和企业可以开展人民币结算的试点,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这是一个新的举措。(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