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国际化忌超前 香港争当人民币离岸中心

2011年05月20日 12:0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年岁岁模式相似,岁岁年年话题不同。“浦江夜话”这一陆家嘴论坛“保留节目”,形式并无创新。不过,和往年不同的是,昨天开讲的话题相当集中。从货币政策,到跨境贸易结算,再到国际化问题,专家们讨论的“标的”总绕不开人民币。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人民币怎一个“热”字了得。

  未来加息与否引发讨论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最近披露的某些宏观数据,又让人们开始担心经济增长会不会下行。今年以来的货币政策继续顺着去年总的态势还是收紧, “未来到底怎么走”成为很多人心头萦绕的问题。

  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直言,今年以来五次准备金率上调、两次加息,“货币政策‘太忙了’”。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使用过多将产生负面效果。相对于国有经济领域,民营经济将不得不面对越来越大的融资难度。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如此下去,民企会很辛苦。

  因此,专家们认为更应该加息。陈志武认为,加息将使国有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其货币需求下降,进而释放更多的资金给民营企业。

  不过,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未来出现的通货膨胀未必都和货币超发有关系。他认为,伴随着未来总量上的经济结构变化,必然伴随着相对价格体系的重新确立和调整。有些价格涨得快,有些价格涨得慢,所以总体上价格水平要上行。统计意义上就是通货膨胀。他判断短期内至少上半年这种偏紧的货币政策会得以维持,并预言年内还有1—2次加息。

  人民币国际化不能太超前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迈出的重要步伐。从2009年7月,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闸”以来,发展相当迅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透露,今年前4个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已达5300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与此同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已扩大到2010年6月的20个省,试点企业也从365家增至6700多家。

  尽管如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却指出,目前人民币贸易跨境结算存在两大问题。他指出,在5000亿元的规模中,70%至80%都集中在进口贸易。另一方面,由于七八成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都通过香港,香港沉积了大量人民币存款,但目前香港,以人民币计价交易的金融产品非常匮乏,导致香港人民币持有收益非常低。

  针对这两个问题,李波表示,目前,我国已采取各类措施,与贸易伙伴国家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引导人民币有序回流,在香港也已积极发展人民币业务。但他认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顺应市场的需求,服务于实体经济。“归根到底,我们人民币的跨境业务和整个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必须比较适应,不能太超前。”

  香港争当人民币离岸中心

  近两年来,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业务迅速发展。以香港交易所今年以来的人民币IPO为例,结算人民币的总量节节升高,引世人关注。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艰巨的工程,它不是一个产品,不是搞系列举措,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政策。”现在就评价人民币国际化为时过早,一定要认识到它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全面性,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归根到底,人民币国际化是在建立一个生态的环境,不是做完一两件事就能完成的。

  不过李小加同时指出,这几年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很快,但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越到后来工作量可能就越大。现在要做的,就是提供应有的措施和监管的环境,把人民币可能存在的先天不足的结构性缺陷去掉。

  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充满商机,也引发新一轮竞争。近日,新加坡和伦敦谋求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的消息不断传出,一直致力于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香港面临考验。对此,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史美伦认为,香港争当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优势明显。而在技术层面上,香港获得了国家的绝对支持,在技术和体制方面具备了成熟的条件。因此,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不但不会让香港“边缘化”,而且还是这座国际金融中心新的发展契机。

  建立金字塔形的金融体系

  “中国不仅需要建立多层次的金融体系,更要建立金字塔形的金融体系。”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辜胜阻如是说。他表示:中国的融资结构很不相称的,2010年直接融资的比重只有25%,间接融资75%,大量的靠银行贷款。而美国80%—90%的融资都是直接融资。对于科技企业和文化企业而言,单纯依靠贷款是不可能化解这类企业的高风险,也不可能高回报。因而,科技创新必须与金融创新结合,用金融创新服务科技创新。

  辜胜阻表示,金字塔尖的部分是主板、包括讨论中的国际板,这样可以鼓励海外上市的红筹股回归中国,把中国的一流企业变成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金字塔的中段是新三板;而金字塔的塔底,则应该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记者王志彦 蒋娅娅 张小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