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稳步“国际化” 港台不愿当“旁观者”

2011年05月20日 13: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到推动人民币境外直投,人民币在全球货币舞台上的角色被赋予越来越鲜明的“国际化”色彩。而与内地经济相依相生的香港和台湾,不约而同地希冀能更深度地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正在上海举行的“2011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表示,2010年内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量为5000亿元,约占进出口贸易总量的2%。这个数字在今年前4个月已达到5300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

  李波透露,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有望在年内扩大至全国。

  而自今年1月央行发布境内企业持人民币到境外直接投资的试点办法以来,迄今已有约190亿元人民币资金涉足跨境投融资试点。

  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正在向着国际化货币的目标稳步行进。对于身为亚太金融中心的香港而言,这个过程显然是一场不容错过的“盛宴”。

  “假设不远的将来,有相当于内地10%的进出口贸易额以人民币结算,加上其他渠道来港的人民币,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规模可望超过2万亿元。”香港证券交易及结算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说。

  在许多场合,李小加都毫不掩饰他对在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乐观预期。他甚至将其视为“香港下一个三十年发展的动力”。

  一个月前,李小加刚刚将首只在内地市场以外上市的人民币计价股票送上了香港主板市场。在他看来,人民币计价证券将为一场“巨大变化”奠定基础,即允许内地公民更自由地投资海外。

  他透露,香港交易所正准备应对内地更大规模的投资,这将推动香港人民币相关产品的需求。

  曾任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史美伦,也对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地位充满信心。“无论哪一个地区或是城市,要成为一种货币的离岸中心,最重要的当然是技术和体制是否具备条件。在这方面,香港拥有绝对的优势。”史美伦在“2011陆家嘴论坛”上说。

  面对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机遇,与大陆经济日益密切互动的台湾同样不愿仅仅充当“旁观者”。

  “人民币国际化不能将台湾排除在外。”台资华一银行行长谢泓源说。

  谢泓源分析说,台湾有大规模的制造业,且在大陆也有投资。对于抗汇率风险能力较弱的众多台湾代工企业和电子产品企业而言,人民币结算及人民币业务的推广可以帮助他们抵御风险、降低成本。

  “人民币国际化应该先从区域性开始,这个区域当然也包括台湾。”谢泓源说,台湾加入人民币离岸市场指日可待,他个人对此“充满期待”。

  不过,在希冀更深度参与的同时,香港和台湾的金融业者也坦言,人民币国际化任重而道远。

  李小加说,对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言,人民币国际化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或政策,而是建立一个良好“生态环境”的工程,对其艰巨性、长期性和全面性需有充分的认识。

  谢泓源则认为,单向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使得资金流的循环受阻,这已经成为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主要障碍。

  谢泓源还建议扩大人民币在其他领域的开放,利用不同产品的创新来推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票据、股票,从而令境外人民币产品的渗透度更深。“这对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有很大帮助。”谢泓源说。(记者潘清 桑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