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工行被指存单“变”保单 储户抱团维权获本金

2011年05月20日 15: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明是去银行存款,可到头来却“存”成了保险。兰州市最近接连出现数起“存款变保单”事件。相关手续上明明有储户的签字,可储户却坚称自己被骗。储户频繁“被保险”这中间到底有什么隐情?

  存款频频“被保险”上当者多是老年人

  “我们被银行骗了。”兰州市民席少华拿着一份写有“银代保险专用投保书及授权声明”字样的复印件向记者诉苦。

  席少华说,2010年11月4日,她拿着1万元钱到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皋兰路支行存款,柜台里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有一种存储方式利息高,问她存不存。出于对银行的信任,席少华便爽快答应了。柜台里的工作人员对着电脑一阵忙活后,递出一张单子说:“你在这儿签个字”。由于急着赶飞机,席少华签完字拿着银行给的几张纸,急匆匆地回家放好,便直奔机场。

  2011年4月5日,席少华急需用钱,找出当时银行给的“存单”,细看之下发现不对劲,去银行被告知当时买的是保险,钱已划到保险公司,十年后才能取,并且五年内每年都要交1万元。

  在席少华与银行工作人员争论时,又有四个“被保险”储户到银行来投诉,其中三个为60岁以上老年人。五个人随即组成“投诉团”,经过一番投诉,虽然最终拿到了保险公司和工商银行的全额退款,但利息及相关损失没有赔偿。

  “我已经明确说是存钱,再说我有糖尿病,不符合保险条件,他们问都没问。”64岁的“被保险”人罗启旺说。罗启旺介绍,去年4月份,到工商银行甘肃分行皋兰路支行存款,被告知有个产品利息高,不明就里,稀里糊涂地就“被保险”了。

  在席少华出具的这张布满密密麻麻表格的单子上,记者看到,除有关公章、席少华填写的本人信息及签字外,只有险种名称、保险金额和缴费期限,其他保险必备的投保事项、险种介绍、收益、合同细则等一概没有。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被保险”早已不是新鲜事。据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2010年共收到“银行、保险”类投诉3775件,其中银保产品的销售误导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也表示“最近关于保险的投诉量增大”,但增加多少,没有给出具体数字。

  “这种做法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副主任金质说。

  甘肃西域方涛律师事务所律师林磊表示,采取隐瞒真相的方式销售产品,违背了储户真实意愿,这种交易或合同在法律上是无效的,并应承担相应损失。

  中国保监会、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明确,银行是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实施主体,销售过程承担管理责任,对误导销售、错误销售等行为负责。然而记者多方联系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直到发稿时,仍没有得到该行对此事的具体回应。记者随后又联系工行皋兰路支行,工作人员说行长“在外地学习”,情况他们也“不清楚”。

  银行缘何“热心”卖保险

  银行,作为一个承担信用中介的金融机构,为什么却因为卖保险在“信用”上频频遭人质疑?

  记者从中国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了解到,2010年甘肃省银行代理的保险总额达30多亿元。中国保监会统计显示,通过银行渠道销售的保费收入已占人身保险保费总量近50%。保险公司给银行支付中间费用。席少华介绍,在其接收退款的“工商银行活期一本通”上,新华人寿保险先退还6170.83元,过了几天,工商银行又打入3829.17元。记者看到,在其原“被保险”的保单上则写着“首期保费壹万元整”。

  一位在银行工作的人士透露,大家通常认为银行就是存款贷款的地方,其实不然。以前是国有银行的时候,银行营收主要靠存贷利息差,在向商业银行转型后,存贷之外的中间业务进入银行营收领域,并迅速成为银行营收发展的重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