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上海银行业多措并举坚持贯彻房地产调控政策

2011年05月20日 16:02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银行业多措并举坚持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有效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截至3月末,上海主要中外资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35.11亿元,比年初减少3.2亿元;不良率0.36%,比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今年以来均实现了不良贷款的“双下降”。

  一、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新国八条”出台之后,上海银监局紧急督促辖内商业银行立刻落实国务院调控精神,在沪商业银行及时对新签订合同和审批的二套房贷款执行首付6成以上的规定。据对四家银行个人房贷审批情况监测显示,二套房贷平均首付款比例已由1月份的56%升至2、3月份的64%。而房贷利率水平也进一步提高,在沪国有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原则上已按基准利率水平执行,外资银行首套房贷也已升至基准利率八五折以上。

  二、切实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操作流程。针对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中发现的假证明问题,在上海银监局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积极协助下,在沪商业银行重视信息核实渠道的运用,有效提高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如银行利用市民政局居民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平台进行离婚证真伪核对;银行要求借款人提供代扣代缴个人完税证明作为判定收入状况和纳税情况的主要依据;银行自派工作人员批量查询个人房产信息杜绝借款人造假。

  三、对违法违规房企坚决采取限制性措施。上海银监局针对房管部门通报的本市三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销售商品房的行政处罚信息,向辖内银行业机构进行了风险提示,相关银行根据监管要求及时对三家违规房企采取了限制性措施,停止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原有贷款一律到期收回、不予展期。同时,各银行也积极利用土地闲置信息,加强对开发商的“名单制”管理,一经发现,坚决拒贷、停贷。

  四、全过程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一是土储阶段,以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为联合牵头行,组建近380亿元的银团贷款,支持上海市以保障性住房为主的13个大型居住社区的前期投资建设,确保这项民生工程资金需求得到合理满足;二是建设阶段,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条件下,以住房开发贷款形式重点支持经济适用房、动迁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信贷支持公租房建设有突破性进展;三是销售阶段,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三家银行积极利用按揭贷款支持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房,并比照首套房贷政策予以扶持。(记者吴善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