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银行需着手做好"三门功课"

2011年05月20日 17: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0日在2011陆家嘴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在银行传统业务模式发展潜力逐步下降的情况下,银行必须从现在起就着手做好“三门功课”。

  刘明康表示,银行应更加注重对小企业和微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随着直接融资市场的快速发展,大型优质企业融资将与信贷资金渐行渐远。商业银行必须严格坚守授信集中度底线,从“傍大款”、“垒大户”的传统发展模式中走出来。

  “支持小企业可以给银行带来风险分散和边际效益的增加,特别是灵活的风险定价往往使服务小企业能力较强的银行在竞争中更胜一筹。”刘明康说。

  近年来,商业银行已经开始这方面的探索,并取得初步成效,不少做得较好的银行2010年零售贷款已占到30%-40%。

  其次,刘明康表示,银行要更加注重个人金融服务。适应个性化需求的个人金融服务,这将是新的利润增长点。

  银行业未来值得期许的服务领域包括:因应老龄化趋势,提供简单方便、值得信赖、长期具有正的风险调整收益率的金融理财产品;因应国内中产阶层壮大趋势,增加全球资产管理组合多元化产品;因应拉动消费需要,在丰富金融产品以支持物质产品生产与消费的同时,创新金融产品以支持文化、旅游等精神产品的生产与消费。

  再次,刘明康表示,银行还要更加注重把握直接融资市场大发展中的战略机遇。充分利用银行遍布全国的物理网点和便捷的电子网络,全面发挥专业人才相对丰富等优势,努力做好结算、清算和托管等领域的配套服务,并成为相关金融产品的优质代销人和管理人。(记者王涛、姜泓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