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百万白送险有些逗你玩 返还型保险不一定合算

2011年05月20日 19:3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不少市民接到某保险公司的电销电话,称每个月存一定数量的钱,即可获赠一款保额高达几十甚至上百万元的意外险。如果出现事故,将获赔100万元;即便未出险,也将返还本金。这种看起来“无本万利”的白送险,多少有些天上掉馅饼的意味,但究竟是否值得接受呢?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高昂保额其实难到手

  接到推销电话的刘小姐有些将信将疑:白送100万元保险,如同天上掉的馅饼,真有这样的好事吗?记者按照她提供的电话拨过去,工作人员介绍称,消费者每个月只需存500元,15年共计存9万元,就可以得到这份保额高达100万元的保险。工作人员还极力推荐道:“反正你不会亏,没出险15年后本金全部归还,最高还可得100万元赔付。”

  出险都能索赔吗?记者了解到,并不是任何事故都可以获得赔付。只有被保人身故或全残才可获赔。如果发生事故住院,但未达到上述两种程度,仍不能获得赔付。并且赔付也因情况而定,如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驾驶或乘坐私家车导致身故或全残时,可获赔100万元;如果是其他非交通意外事故导致身故或全残,仅能得到50万元的赔付。

  对此,泰康人寿湖南分公司保险专家潘满虹表示,该宣传有噱头之嫌。她表示,意外险性价比非常高,较少投入即可获得较高保障。比如泰康有一款20元保费即可购买一份保额4万元的意外险,换算下来仅花500元就可购买到保额100万元的意外险,显然优于该公司推荐的白送险。而一款团体险价格则更优惠,仅100元就可以购买保额95万元的意外险,并附加3000元的意外医疗险。

  “免费”的保险其实不免费

  这样的事情并非个案。26岁的谭先生接到的电销保险有些类似,但开出的条件则更“诱人”——“每个月存1007元,交15年可保25年,保35种重大疾病,不仅到期返还本金,要是得大病了还可索赔30万元;即便没得病,这个钱还算利息给我,最终能拿到手的是本金的110%。”

  记者调查得知,所谓到期按本金的110%返还,并不是15年缴费期满之后就可落袋为安,而需保障期满即25年后才能到手。显然,谭先生15年累计所交的181260元本金,在25年后购买力可能会大大缩水。换言之,号称“免费”的保险实则以货币贬值为代价。

  潘满虹表示,这类保险类似于存款,但又不同于储蓄。如果是存款,中途随时可取,但购买了上述保险后,若中途急需用钱将被视为退保,而退保将承受损失。她建议,经济条件一般的消费者买保险不宜一步到位。以谭先生为例,可能马上要结婚、供房和生育子女等,如果收入一般,这种按期缴费反而会形成压力,最终将难以为继。但潘满虹认为,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谭先生需要更有针对性的商业保险作为补充,宜重点配置消费型保险,如意外险、重疾险、定期寿险等。

  返还险不一定更合算

  部分消费者往往觉得买保险不划算,理由是“万一出事了,保险公司肯定会理赔给我一笔钱。但如果没有出事,保费不就白交了吗?”为此,一种还本的保险应运而生,业内称之为返还型保险。前文中刘小姐和谭先生遇到的都是这类返还型保险。有业内人士透露,理财不伤本金是许多消费者的诉求,因此很多保险公司推出了返还型保险,而且卖得比消费型保险更好。而与此相对的不返还的保险,业内称为消费型保险。

  是否返还型保险一定优于消费型保险呢?潘满虹表示未必。理由是,返还型保险看似保本,但由于货币贬值,消费者仍然付出了保障成本。所以返还型保险不一定更划算,但返还型保险其实可作为积累成长金、教育金、婚嫁金、养老金等,另有用武之地,缺点是保障功能较弱。因此,她建议二者搭配使用。(记者 肖娟 通讯员 王志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