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危机难说再见 两债主现分歧又两国被传染

2011年05月24日 08:3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论是西班牙还是意大利,其在欧元区所占GDP比重都超过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国之和,他们的倒下,意味着欧债向‘欧猪五国’之外的国家蔓延

  5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向葡萄牙提供第一笔资金正式到账。对于葡萄牙,IMF与欧盟总算是顺利地出台应对措施,相较之下,最早接受援助的希腊,其问题显然更加棘手。

  两债主现分歧

  1100亿欧元,希腊是截至目前三个接受欧盟及IMF援助的国家之中,所获得金额最高的国家。然而,资金援助并不意味着一切尘埃落定,先是提出延期偿还债务的申请,紧接着爆出债务重组的风险,显然希腊已经成为欧洲最大的麻烦制造机。而无论是希腊的得寸进尺抑或是无能为力,依然造成了欧盟与IMF之间在提供援助方面意见的分歧。

  上周,IMF要求欧洲采取更有力措施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IMF驻爱尔兰负责人Ajai Chopra表示,欧盟应该针对危机采取更加全面和一致的对策,并紧急增强其救援基金,“单靠自己解决不了问题,而且让其承受过重的调整成本负担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行不通”。不过,欧洲央行决策者暨德国央行总裁魏德曼则警告希腊:“首先取决于希腊自己采取适当的额外措施。若不能做到这点,就不能再理所当然地获得更多救助,并且也应当准备好承担一旦金融救助取消之后的严重后果。”

  对于IMF和欧盟的分歧,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欧盟的援助是临时性的应对机制,IMF本就具有解决成员国资金困境的职责,双方必然有所差异。而且欧盟内部之间本就存在较大分歧,苛刻的援助条件是一种让各成员国达成一致的必要方式。”奚君羊认为,“欧盟与IMF之间的分歧加剧,对于欧债危机只会有‘扯后腿’的结果。”

  又两国被传染

  尽管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和欧洲央行的多位高官一再对外表示,债务重组不在他们的讨论范围之内,希腊必须避免债务重组。然而,类似的言论已越来越不具有说服力。

  “不排除希腊发生债务重组的可能。”奚君羊指出,“一方面,希腊进一步削减财政赤字只能用前路漫漫来形容,而且希腊民众对于这些举措更大力反对,希腊政府能在财政改革方面取得怎样的成效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欧盟与IMF之间的分歧将加大希腊债务重组的可能性,如果欧盟不再向希腊提供资金援助,仅有的IMF资金能否缓解希腊危机则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旦债务进一步恶化,希腊就有可能走向债务重组一途。”

  债务重组风险正是惠誉上周下调希腊评级的原因所在。惠誉指出,希腊还债能力和经济复苏前景都面临严峻挑战,如果没有及时可行的解决方案,希腊评级可能被进一步调降。

  而就在希腊让人焦头烂额之际,意大利同样出现债务恶化的迹象。上周,标准普尔表示,在2011至2014年间,意大利巩固财政的计划面临风险,未来两年内评级遭降的可能性约为33%。此外,意大利经济增长前景暗淡,政府围绕提高生产率改革的承诺似乎难以兑现,该国在2011至2014间年均GDP增速可能低于此前预期的1.3%。

  从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开口乞援,到西班牙、意大利爆出风险,“欧猪五国”或许真有一天殊途同归。“欧元区作为一个统一的经济体,各国之间经济联系相当紧密。”奚君羊表示,无论是西班牙还是意大利,其在欧元区所占GDP比重都超过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国之和,他们的倒下,意味着欧债向“欧猪五国”之外的国家蔓延。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