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经济减速风险日趋明显 央行紧缩步伐难放缓

2011年05月24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汇丰PMI指数创10个月以来新低 但通胀形势仍严峻

  经济减速风险日趋明显。昨日,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下滑至10个月最低位。分析认为,目前实体经济增长动力有所削弱,但是鉴于国内通胀形势,货币政策调控在下半年放松的可能性仍非常小。

  昨日,汇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制造业PMI初值降至51.1,为自2010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较4月终值51.8回落。其中,投入价格指数增速创9个月来最低,为60.12;产出指数亦进一步滑落至10个月最低水平。

  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媒体表示,在新业务增速放缓之际,制造商持续减少库存,导致制造业扩张步伐下滑至10个月低位。

  据了解, 5月PMI终值定于6月1日发布。该指数2月因春节效应,一度下降至51.7的7个月新低。此后微幅反弹,3月和4月均保持在51.8。

  政策分析

  遏制通胀仍是调控最重要目标

  市场人士预计紧缩银根政策在下半年进一步显效之后,对实体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将更多进入决策层视野。然而分析预计,鉴于国内的通货膨胀局面仍然严峻, 央行紧缩步伐不会结束。

  统计局公布的4月工业和消费增速双双超预期回落,加之民营企业资金已显紧张,民间借贷利率高企。

  中金公司的分析报告指出,无需担心经济出现硬着陆,因目前PMI水平与工业增加值13%和GDP9%的增长率还是比较一致。

  央行目标将以遏制通胀为重,预计未来数月将维持紧缩的货币政策。此外,分析指出,央行货币政策正逐步适应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因此,政策将更注重与改变经济结构与抑制通胀,因此紧缩性货币政策的退出可能性较小。

  PMI初值数据以每月PMI调查总样本量的85%~90%为依据。为反映每月经济运行的趋势,PMI预览数据和最终数据皆尽量剔除季节性因素对数据的影响。作者 王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