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对国际热钱而言欧债危机是天赐良机

2011年05月25日 07:3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3日,对全球来说都是“黑色星期一”。全球股市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冲击下,全面下跌,其中A股暴跌近3%,创3个多月来新低;香港恒生指数暴跌488点,插穿了23000的关键点;而美股早段大跌163点,欧股亦各跌近2%。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众多负面因素困扰下,各国股市将持续低迷一段时间。

  2010年1月以来,欧债危机就是困扰全球经济复苏、引起股市震荡的主因。先是希腊,后有爱尔兰、葡萄牙及西班牙,最近意大利也面临主权债务危机(相关新闻见B60版)。一旦有何风吹草动,立即引起国际市场“热钱”流窜,出现美元利差交易拆仓潮,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汇市、股市震荡。

  出现这种情况的逻辑大概如此:在经济全球化及金融一体化的今天,由于发达国家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全球市场流动性泛滥;而在美国金融危机把华尔街的影子银行体系摧毁后,国际金融市场泛滥的流动性无时无刻不紧盯着世界各地微小的变动,以寻求获利途径及方式;这些资金不仅千方百计制造一个又一个资产泡沫,而且也提心吊胆地提防泡沫破灭所带来的风险——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刺激资金流向逆转。

  当前在国际市场快速流动的“热钱”有15万亿-16万亿美元,无论是北非的动荡还是拉登的死亡,无论是各国政府货币政策的变动还是某国出现有利或不利的经济问题,都为这些“热钱”异动提供了理由。而欧债问题对“热钱”来说更是个天赐良机,可以说,只要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解决,国际“热钱”将会不停地兴风作浪。

  当然,苍蝇不叮无缝的鸭蛋,欧元这种信用货币的制度设计缺陷为苍蝇们提供了机会。一般来说,现代国家发行的信用货币之所以为市场和社会认可,在于这种货币是用国家主权信用作担保的。如果这种货币面临信用问题,就得通过国家主权来调整。而欧元作为一种在欧盟国家具有统一信用(或承诺)的货币,却是由不同国家主权信用来担保。在这种情况下,信用货币的统一性及国家主权的差异性,必然导致经济弱势的国家过度使用这种统一的信用货币。因为这些弱势国家使用这种统一的信用货币越多,其可能获得的国家利益就越大。但是,当这些经济弱势国家过度利用这种信用货币时,其信用无限扩张一定会带来各种经济问题。当这些国家出现经济问题时又无法通过币值的变化来调整,主权债务危机就会逐渐涌现。这就如当前的国际金融体系一样,美元这种信用货币既是国际货币也是本币,面临的困境也是类似的。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多数问题都是由此而引发,只要上述矛盾解决了,困扰全球金融市场及经济复苏的许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但就当前的情况来看,这并非易事,除非欧元体系解散。

  至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我们也不可小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经济及金融市场已融入全球一体化的过程。欧洲经济不复苏,对中国进出口贸易影响肯定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所导致的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不仅直接冲击A股,也影响到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资产价格,影响到人民币汇率稳定。而这些影响与冲击传导到国内实体经济后,必将影响中国经济稳定。对此,我们必须密切关注,以便制定更好的应对策略。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