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经济聚焦:人民币离岸中心为何受争抢

2011年05月27日 09:1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以美元结算为主的全球金融市场,各金融中心的分工相对稳定。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迅速提升,人民币业务高速增长。现有的国际金融中心,谁争取到人民币离岸中心,谁就将在未来竞争中抢占优势

  5月25日,中国银行(香港)举行年度股东大会。香港股东代表向总裁和广北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

  关心人民币的,不止是香港股民。除了已经在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之路上占得先机的香港,近来,新加坡、伦敦、纽约等国际金融中心都对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表现出浓厚兴趣。

  人民币计价投资品短缺,香港为4500亿元人民币存款找出路

  截至3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经超过4500亿元。这部分巨额人民币资金往何处去?

  目前,在香港可以用人民币购买债券、基金、保险等投资产品。但是,相对于4500亿元巨额的人民币资金,这类产品仍显短缺。以债券为例,大约每100元的申购资金,只能成功买到价值3—4元债券。所以,大量资金的确是在“埋头大睡”。

  “香港人民币基金、债券、外汇产品都有一点,但市场深度不够,流动性差一些。”中银香港的一位分析师认为。

  麦当劳、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都在香港发行了人民币债券,把筹集款项用于发展内地的项目。通过这种方式,一部分人民币回流到了内地。香港金管局统计,去年全年,香港发行了358亿人民币债券,今年前4个月,已经发行了185亿元。

  当前还有一种回流方式——香港的银行可以向人民银行申请额度,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去年已经陆续有银行获得这项资格。

  正是由于人民币计价的投资产品短缺,香港目前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不过,越来越多的投资产品将会出现。今年4月,香港有了第一个人民币IPO——汇贤房托,但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币股票。港交所也表示会努力推出人民币计价股票。不过,内地企业在香港募股,为了有更高的溢价,募集到更多资金,往往更倾向于选择港币。

  除了回流,“体外循环”也是离岸人民币的一条出路。中银香港向本报展示了一个正在争取中的业务:拟从香港发放人民币贷款给一家中国企业,到海外收购矿产,然后通过人民币项目融资进行设备采购和开发,产品销售到内地,拿到人民币,再用这部分人民币偿还银行贷款,还可以支付来自中国的施工队伍工资。这个过程中,人民币既是交易媒介,又是融资中介,发挥了国际货币的作用。

  谁争到人民币离岸中心,谁就能抢占国际金融市场新优势

  香港、新加坡、伦敦、纽约等金融中心,为何要争取在人民币业务中分“一杯羹”?

  中银香港研究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分析,原来在以美元为主的全球金融市场,各金融中心的分工相对稳定,但业务增长速度很低。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国际金融环境产生变化,一些大交易所在合并,优胜劣汰加剧,而人民币是一个高增长的业务,一旦争取到人民币离岸中心,将在未来竞争中和金融危机后的整合潮中占据优势。

  他举例说,假如伦敦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其在欧洲相对于法兰克福就会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在亚洲,新加坡一直是香港发展国际金融中心的有力竞争对手,它在外汇业务和衍生产品方面有优势,而且新加坡跟东盟国家的贸易关系更加紧密,有发展为区域性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潜力。

  香港的优势在于股票市场,以及与内地紧密的贸易联系。3月份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中,内地与香港的贸易超过70%,与新加坡只有6%。如果看累计数字,香港的优势更明显。

  此外,在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上,香港已经占据先发优势。各项人民币业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总量尚小,但以其发展速度,未来必然会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

  和广北对股东的回答也印证了这一点。他说,香港人民币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已是中银香港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未来将全力推动人民币业务发展。

  未来2到4年内,将有超过一半的内地与新兴市场间贸易以人民币结算

  要回答人民币离岸中心为何成为各大金融中心争抢的对象,还要看什么是人民币离岸中心。

  顾名思义,“离岸”是指到了货币发行主体境外。中心,则指交易的集散地。一位香港金融分析师形象地说,做一项人民币离岸业务,多数人首先想到哪里,哪里就是离岸中心。

  人民币是如何 “离岸远航”的呢?这要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说起。以前跨境贸易的结算主要用美元,现在在一定范围内,已经可以使用人民币。

  在中银香港的客户中,有一家从国外进口石化产品的企业。从海外采购原材料时,这家企业把人民币打到香港,由在香港的分公司通过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市场兑换为美元,然后再汇往国外。这样,人民币沉淀在香港,“离岸”了。

  这部分人民币又去哪里了呢?一部分通过内地企业的出口回流内地。比如,香港有从内地购买货物然后转口销往欧美的进口商,他们收到美元后,在香港购买人民币,再直接以人民币向内地支付货款。支付人民币给了进口商更大的议价权,又消除了内地出口商的汇率波动风险,出口商也乐于接受。

  至此,这部分人民币的“出境游”顺利结束,回到境内。这一过程本来要依赖美元,现在可以完全由人民币完成。

  据香港金管局统计,经过香港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量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达到3108亿元,而2010年全年为3692亿元。按照汇丰银行最新报告预计,在未来2到4年内,内地与新兴市场间的贸易总额中,将有超过一半以人民币结算。本报记者 尹世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