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中间价创汇改新高 外币资产该如何打理?

2011年05月31日 15:12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突破6.49,再次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今年以来的升值幅度已经超过2%。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脚步尚没有停止的迹象,市民的外币资产该如何打理才能实现保值增值?有实际需求的外币资产是否需要先行结汇?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超过2%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5月30日1美元对人民币6.4856元。这跟年初的汇率相比,升值幅度突破了2%。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出新高。

  市场人士大多预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尚未结束,未来仍有空间。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尽管市场普遍预期6月份美国将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美元有可能由弱势变为强势,但是并不改变市场有关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预期。

  与此同时,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并没有上涨。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4月人民币有效汇率继续3月的跌势,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6.92,环比下跌0.59%;同期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1.73,环比跌0.61%。BIS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中国央行2010年6月宣布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基本处于下跌态势。至2011年4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累计跌幅达4.85%,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下跌1.77%。

  外币资产是否需要结汇

  目前,部分理财师会以汇率波动为由,推荐投资者将持有的外币头寸转换为人民币或其他外币再行投资。普益财富的研究员范杰认为这需要区别对待:今年以来,人民币只有兑美元、港元、日元是升值的,而兑英镑、欧元甚至卢布都是贬值的。

  因此,普益财富给出的建议是,对于币种兑换需要慎重,对于确定的弱势货币,投资者应该在做好流动性规划的前提下,适当兑换。就当前情况而言,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已接近尾声,货币政策有收紧的迹象,这或使美元摆脱下跌趋势;而欧债危机迟迟没有解决,欧元前期因美元疲软而走强,在未来几个月可能面临一定幅度的调整。对于绝大多数有结算需求的币种,尽量不做转换;尽量通过QDII产品或其他理财产品,在不转换币种的前提下,实现外币资产的保值增值。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资深理财师丁志毅告诉记者,近期有留学、旅游等实际需求的外币资产,不宜结汇。因为外币兑换会出现损失,美元和人民币之间兑换,一来一回的成本就将近2%。不过,对于实际需求比较远期的市民来说,他建议可以考虑先行结汇。

  手上的外币资产如何打理

  如果手上持有大量美元,能不能换成强势币种澳元进行理财?前阵子QDII产品的收益不错,是否可以用外币资产去投资这类产品?

  美元存银行的收益相当低,目前开价最高的银行,一年期美元存款的利息也只有1.25%,跟人民币一年定期存款3.25%相去甚远。银行推出的美元理财产品,年化收益在1.95%到2.5%之间;而同期的澳元理财产品,年化收益却在5%以上。这让不少持有美元的投资者想把货币换成澳元去投资。不过丁志毅提醒,这种投资方式只适用于专业人士,普通投资者并不适合。因为投资者必须准确地判断未来国际汇率市场的走势,否则风险很大。

  此外,QDII产品表现优于国内的公募基金,用手上的外币投资QDII产品,是否可以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对此,丁志毅并不乐观:今年以来QDII的收益高于A股基金,主要是因为海外股市的表现比A股好。如果美国在今年6月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并随之加息,将打压海外股市。(记者 朱雪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