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共计19.5万个

2011年06月02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1日晚间发布《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显示,2010年,全国各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个数、从业人员稳步增加,资产规模增长较快。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共计19.5万个,从业人员308万人,分别比上年增加0.6万个和20.7万人。

  2010年,全国各地区金融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信贷增长逐步向常态回归,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全年各地区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继续增加,金融机构改革稳步推进,直接融资在资金配置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地区间金融发展更趋协调,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各地区银行业

  2010年,全国各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个数、从业人员稳步增加,资产规模增长较快。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共计19.5万个,从业人员308万人,分别比上年增加0.6万个和20.7万人;资产总额88.8万亿元,同比增长19.9%2。分地区看,东部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个数、从业人员和资产总额在全国占比最高(见表1),其中,广东、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和山东银行业资产总额合计在全国占比超过半数;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银行业资产总额分别增长18.9%、20.6%、24.5%和15.7%。

  外资银行稳步发展。年末,全国共有27个省份有外资银行入驻,较上年增加2个省份;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1.8万亿元,同比增长20%,外资银行资产的94.4%集中在东部。西部地区对外资银行的吸引力增强,西部地区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和机构网点数占比均较上年有所提高。

  县域和农村金融体系进一步发展完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年末,全国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及农村商业银行合计资产总额突破10万亿元。分地区看,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资产中的50.3%集中在东部,其他地区增长较快,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分别增长25.5%、26.9%和17.0%。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各级地方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农村新型金融组织加快发展,同时小额贷款公司迅猛增加。年末,包括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在内的全国新型农村机构共计3519家,农村金融服务覆盖率进一步提高。

  表1 2010 年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地区分布

  

  

   注:各地区金融机构营业网点不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总部数据。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

  (一)各地区存款增长趋稳,企业存款增速回落,存款呈活期化态势

  2010年,全国各地区本外币存款增速趋稳,比上年均有所下降。年末,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分别为42.3万亿元、10.9万亿元、12.6万亿元和5.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9%、21.4%、22.3%和18.3%,增速较上年分别降低8.8个、5.9个、9.1个和7.2个百分点。各省份本外币各项存款同比增速最低为15.4%,最高为32.8%。

  各地区居民储蓄存款增速趋缓,企业存款增幅回落较多。下半年受物价增长较快、居民理财意识增强等因素影响,储蓄存款增速略有回落,增势总体平稳。年末,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增速同比分别回落3.6个、1.7个、2.0个和4.5个百分点。受企业贷款增长放缓以及相应的派生存款增幅下降、企业用于生产投资资金增加等因素影响,各地区企业存款增速大幅降低。年末,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人民币企业存款增速分别为17.7%、22.9%、22.7%和20.1%,增速与上年相比下降幅度均超过15个百分点(见表2)。

    表2 2010 年年末各地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速

  

  

  

  

注:各地区存贷款汇总数据不含全国性商业银行总行直存直贷数据。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

  各地区居民储蓄存款和企业存款总体呈现活期化态势。2010年,受通货膨胀预期等因素影响,全年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新增居民储蓄存款和企业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分别为55.7%、64.8%、67.8%和63.4%,只有西部地区较上年略降0.5个百分点,其他三个地区的占比均较上年不同程度提高。

  外币存款余额稳步增加。年末,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外币存款余额较上年末分别增加107.2亿美元、9.6亿美元、22.6亿美元和17.9亿美元。东部地区经济外向度较高,外币存款在本外币各项存款中的比重明显高于其他地区。从各地区银行体系资金来源结构看,居民储蓄存款和企业存款比重均略有下降,而其他存款比重上升3.6个百分点。从资金来源的地区分布看,中部和西部地区本外币存款余额在全国的占比分别上升0.2个和0.4个百分点,东部和东北地区占比分别下降0.5个和0.1个百分点(见表3、表4)。

  表3 2010 年年末各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结构

  

  

注:各地区存贷款汇总数据不含全国性商业银行总行直存直贷数据。其他贷款包括信托贷款、租赁贷款、委托贷款等。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

  表4 2010 年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地区分布

  

  

注:各地区存贷款汇总数据不含全国性商业银行总行直存直贷数据。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

  图1 2010 年年末各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

  (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