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避免不必要兑换 巧投QDII让外币资产增值

2011年06月02日 1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过购买合适的银行系QDII产品,确保资金的流动性,实现资产的多元化配置并分散风险

  ●对于确定的弱势货币,投资者应该在做好流动性规划的前提下,适当兑换

  ●对于热衷海外投资的投资者,可以投资于不同资产类别的QDII,以分散投资风险

  ●在投资之前需要对QDII产品挂钩标的有一个较深入的理解,避免盲目投资

  今年以来,海外市场波动较大,加上人民币处于升值通道,如何配置外币资产、如何实现外币资产的保值增值,成了一大难题。在此情况下,部分投资者将外币资产兑换为人民币以规避汇率风险。但在全球通胀开始显现的背景下,对于有外币结算需求的投资者来说,这并不是一个万全之策。

  据普益财富统计,自去年来,QDII的表现有明显的好转,但表现良莠不齐。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如何进行海外资产配置,如何规避国际市场风险,如何选择QDII产品显得尤为重要。

  避免不必要兑换

  目前,部分理财师会以汇率波动为由,推荐投资者将持有的外币转换为人民币或其他外币再行投资。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认为,这需要区别对待。

  今年以来,人民币只有兑美元、港元、日元是升值的,而兑英镑、欧元甚至卢布都是贬值的。可见,将英镑、欧元兑换为人民币投资,并没有规避掉汇率风险。如果投资者有外币支付需求,这甚至还加大了汇率风险。

  范杰认为,对于币种兑换需要慎重,对于确定的弱势货币,投资者应该在做好流动性规划的前提下,适当兑换。就当前情况而言,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已接近尾声,货币政策有收紧的迹象,这或使美元摆脱下跌趋势;而欧债危机迟迟没有解决,欧元前期因美元疲软而走强,在未来几个月可能面临一定幅度的调整。

  对于绝大多数有结算需求的币种,尽量不做转换;尽量通过QDII产品或其他理财产品,在不转换币种的前提下,实现外币资产的保值增值。一方面可以确保资金的流动性,方便结算,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资金过度集中在某一种或者某几种币种,实现资产的多元化配置,分散风险。

  【单一性QDII】

  主要看风险承受力

  对于单一性QDII来说,其风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投资方向,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不同投资方向的产品。

  通常情况下,资金投向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如投资于债券与货币市场的货币型基金)的QDII风险会相对较低,而其收益也较低。如中国银行发行的“中银汇市通理财计划第1期”、渣打银行发行的“邓普顿新兴市场债券基金USD(QDUR035)”。

  其次是投资于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的QDII。这部分产品风险较前一种高,但在投资成功的情况下,收益率也比前一种高。如花旗银行发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环球收益股票”、“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亨德森远见基金-泛欧房地产股票基金欧元款”。

  再次是投资于大宗商品的QDII。一般情况下,这部分产品会通过投资相应基金投资大宗商品,如渣打银行发行的“施罗德另类投资方略-施罗德商品基金USD(QDUR024)”、“施罗德另类投资方略-施罗德金属基金EUR(QDUR026)”。

  值得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以上不同资产类别的基金类产品各有千秋,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发挥着各自的优势,在风险-收益特性上有较大区别。

  当然,也不排除部分投资于股票型基金、大宗商品的QDII风控措施得当,单款产品的风险较小的情况,但目前这种产品并不多见。对于热衷海外投资的投资者,可以投资于不同资产类别的QDII,以分散投资风险。

  【结构性QDII】

  收益结构是关键

  绝大多数结构性QDII的挂钩对象均为海外金融产品或者指数,投资者在投资之前需要对这些挂钩标的有一个较深入的理解,对其走势要有自己的判断,尽量避免听信银行理财经理的劝说后盲目的投资。

  如今年一季度,很多银行理财经理都在宣扬黄金白银牛市会持续,然而五月以来,贵金属的单边牛市行情结束。贵金属在下半年极有可能面临着较大的调整,投资者应该规避单边看多贵金属的结构性QDII。

  范杰认为,投资者了解挂钩标的后,还应该进一步了解结构性QDII的收益结构。通过分析收益结构,逐步弄清以下问题:第一,弄清QDII产品是否保本,如果不保本,有无止损线。

  对于不熟悉的海外市场,投资者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投资会不会亏损,如果会,最多亏损多少,这些信息都能在收益结构中反映,也比较清晰。对于不保本且未设立止损线的产品,投资者需要谨慎,除非对挂钩标的能在有利于投资者的价格范围内波动有十足把握,其余情况都应规避。

  第二,弄清挂钩标的价格波动与最后投资收益的关系,并根据自己对挂钩标的价格走势的判断,决定是否投资。 记者董天刚综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