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对美元屡创汇改新高 弱势美元别死抱不放

2011年06月03日 11:0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屡创汇改以来新高,前天曾到过1美元兑人民币6.4835的高点。昨天小幅下跌收在6.4886元。

  业内人士测算,今年以来的升值幅度已经超过2%。而且,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没有停止的迹象。面对这般趋势,手头有外汇资产的投资者该作如何处理?

  今年人民币升值超过2%

  业内人士分析,人民币最近连接上升,跟美国经济差于预期相关。 上周末,美国公布的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均差于预期,增加了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在这一背景下,国际汇市美元震荡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则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出新高。

  对此,市场人士预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尚未结束,未来仍有空间。尽管市场普遍预期6月份美国将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美元有可能由弱势变为强势,但是并不改变市场有关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预期。

  与此同时,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并没有上涨。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中国央行2010年6月宣布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基本处于下跌态势。至2011年4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累计跌幅达4.85%,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下跌1.77%。

  手头外汇是否一结了之

  今年以来,人民币只有兑美元、港元、日元是升值的,而兑英镑、欧元甚至卢布都是贬值的。可见,将英镑、欧元兑换为人民币投资,并没有规避掉汇率风险,如果投资者有外币支付需求,这甚至还加大了汇率风险。

  因此,理财师建议,对于确定的弱势货币,投资者应该在做好流动性规划的前提下,适当兑换。就当前情况而言,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已接近尾声,货币政策有收紧的迹象,这或使美元摆脱下跌趋势;而欧债危机迟迟没有解决,欧元前期因美元疲软而走强,在未来几个月可能面临一定幅度的调整。对于绝大多数有结算需求的币种,尽量不做转换;尽量通过QDII产品或其他理财产品,实现外币资产的保值增值。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资深理财师丁志毅告诉记者,近期有留学、旅游等实际需求的外币资产,不宜结汇。因为外币兑换会出现损失,美元和人民币之间兑换,一来一回的成本就将近2%。

  结汇里头有讲究

  人民币不断升值,不仅仅个人投资者的外汇存在贬值的风险,外贸企业也同样与普通投资者一样面临汇率风险。银行理财专家指出,面对人民币的升值,企业大体有三种思路可以应对:通过远期结售汇、外汇期权以及国际保理业务,可以帮助企业锁定汇率风险,避免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

  “如果有可能,企业在手头有一笔外汇头寸,特别是美元,最好的建议仍然是结汇。”中国银行银行浙江省分行相关人士介绍。

  对于大部分企业客户而言,很多收入或者说款项,并不是马上就可以拿到。因此对于那些要在一段时间后才能收到的款项,还可以通过其他几种途径来锁定汇率风险。“我们经常有客户会在一段时间后有一笔较大额度的美元收入(也即应收账款),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建议他们做一个国际保理业务。”这位人士介绍,作为一项综合性的金融业务,简单而言,国际保理业务就是银行向出口企业提供出口融资和风险担保的一揽子金融服务。通过这种方式,出口企业可以按照一定的利率水平,来提前获得应收账款,并同时获得风险保障。本报记者 俞萍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