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债利率大幅走低 国际金价顺势攀升

2011年06月05日 13:3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国际金价再度上演独立走势,在美元扬升以及金属价格普遍回调中维持高位强势,全周波幅在1530-1550美元区间。以往美元与金价的负相关走势在本周被打断,以往与油价的正相关性也削弱,其背后来看美债收益率的大幅走低或许能让人看清金价背后的上涨逻辑。

  黄金作为一种特殊资产,其最大的软肋在于零息,持有黄金与持有货币相比不能产生利息收益反而要增加持有成本,而现阶段美元利率依然维持低位。而美债作为衡量市场利率的重要参考,其走势将是研判美元利率的重要线索。而本周10年期公债收益率跌穿3%的重要水准,且触及六个月新低。被视为通胀预期指标的30年期公债收益率也跌至去年12月初以来最低。

  目前的市场正因为美国经济数据的持续疲弱,产生了美元利率长期维持低位的预期并积极布局避险资产特别是买入美债,持续性抛售高风险资产包括股票和部分商品。本周美国5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一年半来低点,为56.6,预期中值为62。消费者信心指数值由4月份指数值66.0下挫至5月份的60.8,为2010年11月份以来最低点。而5月ADP民间就业人数增加3.8万人,增幅远不及预期的17.5万人,为2010年9月以来最低水准。美国第二轮量化政策即将于6月底到期,而在此时美国的数据均出现大幅恶化。在凸显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的内在同时,将会令具备显著避险价值的黄金受益。

  另一个有益金价的因素是目前争论不休的奥巴马政府努力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议案。政府和议会促成的政治僵局将令市场焦点有转移向美国债务危机的可能,而这恐将给黄金走势注入强劲动力。

  近期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黄金持仓量较为稳定,维持在1213吨左右。基本结束了持续减仓的行为,本周其持仓量小幅增加了0.18%。这对于黄金价格存在支撑因素。

  总的来看,国际金价的中期走势仍维持乐观。短线技术走势来看,日线MACD仍维持金叉,但布林线有收口趋势,这可能暗示金价短线更可能维持盘整格局。但一旦形成上下轨的有力突破,将形成趋势性变化。目前波幅区间在1508-1548美元之间。操作来看区间为主,而等待低吸的投资人可以考虑平衡位置1517美元逢低买入。中行市分行分析师 徐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