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农行发上市后首份社会责任报告 公益捐款达4千万

2011年06月08日 16:5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日,农业银行对外发布了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摘要,《中国农业银行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是农业银行公开上市后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末,农业银行捐助各项社会公益活动金额达4,509万元,农行为583万农户提供了小额贷款,余额达989亿元;农业银行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达到97.7亿元,比2008年末翻了两番。

  为583万农户提供了小额贷款 “三农”金融服务不断深化

  2010年农行“三农”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取得突破。一是大幅增强农户金融服务。在“以惠农卡为载体,以农户小额贷款为驱动”的农户金融服务模式下,农业银行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支付、结算、信贷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10年末,共发放惠农卡6,185.5万张,覆盖了全国约四分之一的农户。为583万农户提供了小额贷款,余额达989亿元。通过惠农卡,为484个县的农民提供新农保资金归集、管理和发放服务;为313个县的农民提供新农合资金归集、管理和发放服务。

  二是不断拓宽“三农”金融服务渠道。利用自身的网络优势、技术优势和信息优势,通过电子化手段将现代金融服务延伸到更广阔、更边远的地区。截至2010年底,本行县域自助银行达到5,060个、自助服务终端6,000余台,ATM机2万余台、POS机13.71万台、转账电话94.7万台,自助机具数量在县域位列金融机构之首。在福建泉州的惠屿岛,最近的地方与大陆相隔4公里,原来却没有一家金融机构,被称为“金融孤岛”。

  2010年,农行通过转账电话等电子设备,解决了这个岛屿的金融服务问题,结束了惠屿岛几千年来没有金融服务的历史。农业银行还与涉农企业、供销系统、邮政系统等加强合作,充分运用他们的网络,代理部分业务。农业银行与商务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合作,在乡村的农家连锁店代办小额取现等业务,将银行开到了村口,极大地提升了农民享受金融服务的便利性。

  三是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城镇化发展。截至2010年末,农业银行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余额达1,396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贷款余额达549亿元,服务覆盖率达到72.4%,省级龙头企业贷款余额达468亿元,服务覆盖率增至48.1%。以现代农业经济组织为依托,农业银行将金融服务向产业链上游、下游延伸,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全覆盖,以产业化龙头企业来服务和带动分散农户的发展,通过“产业联动、以大带小”,发挥了巨大的杠杆和扩散效应。

  在支持农村城镇化发展方面,农业银行以国家级、省级卫星城镇和经济强镇的新建、扩建、老城改造、园区建设为重点,制定了支持城镇化建设方案,开发了“绿色家园”贷款产品,积极支持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配套的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推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结合农村住宅建设的金融需求,河南新乡农行推出全国首批“新农村民居建设贷款”,2010年发放新农村民居建设贷款8,260万元,830户农民搬进新居,有效推动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达到97.7亿元

  农业银行重点支持自住住房、改善性住房特别是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的建设;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建设;积极参与廉租房建设、危旧房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建设项目。将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的保障性住房项目,作为保障性住房信贷业务开展的重点。坚持“分类指导、择优限劣、风险可控”的原则,要求各级行结合当地实际,有选择地介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据了解,农业银行今后将加大对优质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支持力度,继续健全管理措施,实现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的有效发展。

  报告称,截至2010年末,农业银行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达到97.7亿元,比2008年末翻了两番,支持保障性住房项目63个,住房总建筑面积达502.6万平米,不仅有效拉动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发展转型,更肩负起改善民生的社会重任,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支持。

  热心社会公益 倡导低碳金融

  农业银行积极投身扶贫济困、抗震救灾、公益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积极组织员工为玉树地震、西南干旱灾区捐款3,645万元。2010年,农业银行捐助各项社会公益活动金额达4,509万元。

  同时,农业银行推出“绿色农业”、“绿色工业”,将“两高一剩”作为信贷管理的分析重点和监控对象;报告称,近年来,农业银行不断加快电子银行服务渠道体系建设,降低金融服务碳排放;坚持实施办公无纸化、会议视频化、节能常态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能源消耗,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做出贡献。

  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表示,农业银行作为企业社会公民,必须树立全球责任观念,认真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致力于把农业银行塑造成为价值银行、责任银行和人文银行。2011年,农业银行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更为广泛深入地实现金融服务的社会功能,激发企业的社会价值创造潜能,努力实现社会贡献的最大化,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记者 曹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