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联推在线和手机支付 第三方或面临大洗牌

2011年06月10日 11:3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为图方便,许多人不习惯用U盾和网银,而更喜欢用现金或者直接刷卡。日前中国银联推出的无卡支付业务,为未开通网银的银联持卡人进行在线支付和手机支付另辟了蹊径。

  具体而言,通过上述业务,银联持卡人用户通过网络、手机方式订购商品和缴费,无需刷卡,只需提供卡号和相关认证信息就可完成水电费、加油、超市购物等支付。操作上,除可以使用银行网银支付外,用户还可通过银联网上银行卡交易转接平台进行普通支付(仅需输入卡号和密码)、认证支付(仅需输入银行卡认证信息)、快捷支付(仅需注册用户并关联银行卡)和储值卡支付。

  “领证”企业加快行动

  记者发现,自5月26日央行公布首批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企业名单以来,已获“准生证”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们纷纷加快了步伐。银联就是首批27家“领证”企业之一。银联官方称,该项业务推出后,全国累计发行的25亿张银联卡都可享受“银联在线支付”服务。

  缘何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支付行业在争抢无卡支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网银发展速度与银行卡发卡量的不匹配,为无卡支付业务的兴起提供了土壤。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25.53亿张。而同期,国内网银总数不过2亿左右,占比不到10%。“银联在线支付的推出也印证了无卡支付的市场前景,无卡支付在未来将成为主流的支付方式”,郭田勇认为。

  第三方支付或面临行业洗牌

  作为新兴支付方式,第三方支付迎合了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传统的支付,是单一银行对单一客户的。但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则让客户可以选择在中国境内经营的所有银行支付,极大增加了便利性。

  有业内人士称,第三方支付行业纷纷发力无卡支付,推出相关业务,旨在快速抢滩市场,加速业内洗牌。因为根据央行在2010年6月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相关要求,“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需要按规定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支付机构,而今年9月1日成为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得许可证的最后期限,逾期未取得的企业将不得继续从事支付业务”。

  预计到今年9月1日,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将面临较大的兼并与整合。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网购族们最常用的支付宝“一枝独大”的局面可能会被撼动。(记者 李素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