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对欧元未来相对乐观 经济论坛热议欧债危机

2011年06月13日 09: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两天的世界经济论坛欧洲和中亚会议近日在维也纳落下帷幕,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政商界精英们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当前继续肆虐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是热议的焦点。

  尽管这场欧元有史以来最严峻的危机因为希腊债务重组传闻近期再掀波澜,但与会者们对于欧元区顺利走出危机以及欧元的未来却相对乐观。与此同时,他们也警告,眼下危机在短期内仍难结束,它折射出了欧盟内部的领导力缺失。

  欧元魅力犹存

  在会议首日举行的一场有关欧债危机的专题讨论中,荷兰莱顿大学公共经济学教授维克托·哈尔贝施塔特斩钉截铁地说,希腊不会出现债务违约,欧元仍将是一种成功的货币。总部设在伦敦的阿尔格布里斯对冲基金执行合伙人戴维·塞拉也持类似看法。他说,严格来说,希腊不会出现债务危机。

  参加讨论的黑山总理伊戈尔·卢克希奇说,希腊不会违约,此外他对于欧元的未来仍有信心,并表示黑山融入欧盟的努力不会因为欧债危机受到影响。

  近期,外界纷纷传言,率先陷入危机的希腊尽管已于去年5月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联合救助,但由于债务负担沉重且经济形势依然糟糕,恐难战胜危机,最终仍会重组债务,构成违约。对于希腊的担忧再度导致金融市场动荡,欧债危机再掀波澜。

  迄今,欧盟官员都忌用债务重组这个恐引发市场恐慌的字眼,而是提出可能会对希腊债务进行“重新打包”,即让持有希腊国债的私人投资者在自愿基础上接受延期还款安排,实为轻度重组。

  暗藏四重危机

  尽管坚信欧元不会崩溃,但与会者们对于当前的危机也不无担忧。

  哈尔贝施塔特说,这场危机已经持续了近两年,但过去近两年时间里,形势并没有明显好转,而且危机不会很快结束。他指出,眼下的危机虽然被称作是主权债务危机,但实际上潜藏着四重危机。

  首先是希腊、爱尔兰等部分欧元区国家债台高筑,也就是所谓的主权债务危机。

  其次是银行业危机。由于欧洲银行是希腊等国国债的主要持有者,风险敞口较大,再加上爱尔兰和西班牙等国房地产泡沫也给欧洲的银行业造成了重创,导致巨额坏账,因此欧洲银行业危机四伏。此外,欧洲中央银行过去一段时间为帮助希腊等国应对危机大量购入这些国家几乎无人问津的国债,也给自己招惹了不小的麻烦。

  再次是经济竞争力危机。希腊和葡萄牙之所以陷入危机根源于这些国家多年来经济竞争力相对下降,也正因为如此,希腊经济始终复苏乏力,由此成为欧债危机中的一个长期“毒瘤”。

  最后是政治合法性危机。哈尔贝施塔特说,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欧盟突然发现自己并没有处置的权力,不得不听任成员国之间讨价还价,陷入一片混乱,一再贻误战机,好在欧盟已经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为以后共同应对危机提供了合法性。

  欧盟有待加强领导力

  同哈尔贝施塔特看法类似,塞拉也把当前的危机归咎于欧盟内部缺乏领导力。

  他说,德国在这场危机中的角色尤其值得检讨,身为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本可以发挥领导作用,速战速决解决危机,只可惜德国总理默克尔屈从于国内政治,没有足够的政治勇气说服国内选民支持“一站式”解决方案,结果反而得不偿失。

  所谓“一站式”解决方案,塞拉解释说,就是德国牵头拿出真金白银购入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待偿债务,彻底消除三国债务违约之虞。据他估计,这需要3000亿欧元(约合4353亿美元)到4000亿欧元(5804亿美元),仅相当于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4%左右。

  塞拉称,如果希腊等国出现债务违约,德国因为银行业风险敞口而蒙受的实际损失比直接掏钱救助还要大,但默克尔担心选票,因此在掏钱救助其他欧元区国家时一直扭扭捏捏。

  哈尔贝施塔特表示,欧元在诞生之后的前10年里取得了巨大成功,如今面对这场危机,只要欧元区国家愿意,完全可以应付。重要的是,欧元区国家应利用好这场危机,拿出足够的政治勇气,加深一体化。(尚军 刘钢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