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股估值史上最便宜 产业资本仍大喊清仓

2011年06月13日 11:28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4月19日以来,上证综指一路下跌,10日已创出调整以来新低2672.32点。这个新低,也砸出了银行股板块6.8倍和1.57倍的市盈率(PE)与市净率(PB),这一估值已低于其自身在上证综指2008年探底1664点时的水平,创出历史最低。也就是说,从投资价值角度看,目前银行股股价可谓史上最便宜。

  但是,面对估值已创新低的银行股,产业资本却仍有难抑的卖出冲动。这是为什么?

  银行股频频遭遇减持

  股神巴菲特投资理念核心之一就是购买价格绝对低廉的股票,但是A股的银行板块在估值已经如此低廉的时候,却依旧受到市场抛弃。近期,两家上市公司——华资实业和哈投股份先后宣布将择机减持各自持有的数千万股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股票。

  5月28日,华资实业股东大会通过决议,拟由公司风险投资工作小组在确保资金安全和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选择适当时机出售其持有的8718.8986万股华夏银行股权。

  哈投股份在减持银行股方面也成 “急先锋”。5月6日,哈投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在出售其归属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民生银行股票完毕后,再次出售民生银行股票不超过5000万股(含权),期限为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后一年内。

  减持的并不完全是上述产业资本,有“基金一哥”之称的基金经理王亚伟,也大举减持去年重仓的银行股,一季报显示,华夏大盘前十大重仓股中,已经没有银行股的踪影。一季度王亚伟总共减持了近10亿元的相关股票。

  在大盘迭创新低的背景下,产业资本以及机构投资者纷纷减持银行股,其中有何玄机?

  减持折射产业资本缺钱局面

  记者注意到,卖出股票对上述两家公司业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一季度,华资实业主业亏损,而依靠7064万元投资收益(主要是来源于出售华夏银行股权),公司最终实现微利。

  哈投股份与之情况相似,201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75亿元,其中出售民生银行获得的投资收益就达2.01亿元。

  某策略分析师指出,一般而言,许多上市公司在投资其他已上市公司股权时成本低廉,如果不是特别缺钱,一般不会选择在市场非常低迷时卖出。“考虑到银根持续收缩,企业贷款变得越来越困难,不排除他们低位套现的可能性。”

  银行股面临巨额融资和资产质量下降双重压力

  业内分析,银行股频遭抛弃还与管理层进一步收紧对银行业的监管有关。

  近日,银监会发布消息称,银监会正在起草修订《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核心资本充足率标准或将提高,再次引发了市场对于银行巨额股权融资的担忧,并导致一些券商下调对银行股的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银行股表现不佳,巨额融资压力就是重要原因之一。统计数据显示,上市银行2010年在A股和H股市场上实际募集资金约4454亿元。

  近日,国信证券发布研报称,按市场普遍预期的新监管标准测算,上市银行资本缺口在4360亿元左右。国信证券下调银行业的评级至“谨慎推荐”。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指出,除了巨额融资外,银行业资产质量也是令市场担忧的一大因素。“前几天有报道称监管层准备清理地方2万亿—3万亿地方政府债务。不管方案到底如何,银行都将承担一定损失。近期随着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前两年银行所放出的天量贷款,有多少会形成坏账也值得关注。不排除银行市盈率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最大极限可能到5倍PE。”综合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快报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