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 不会影响银行安全

2011年06月14日 07:11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位金融业内人士和专家指出,由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多发放给“铁公基”等中长期项目,因此,今年年内不会集中爆发大规模“违约”风险。但随着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累积,中国银行业不良率可能会回升。

  专家认为,应长期关注地方融资平台债务政策风险。如果有关部门出台“急刹车”式的清理措施,可能误伤某些合规项目。

  风险短期可控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多投放于地方的“铁公基”项目,贷款周期至少在3到5年,年内不会爆发大规模“违约”风险。数据显示,从2008年9月“四万亿刺激计划”出台到2010年6月四部委联手整治地方融资平台不到两年的时间,地方融资平台总额大约为1.5万亿元左右。即使按照社会融资总量的10%估算,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总额也只有2.5万亿元左右。

  鲁政委表示,在目前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清理过程中,应注意合理认定项目,不能因为某些地方项目有政府的“影子”,就“一棍子”打成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同时,应尽快清查项目,判定哪些项目符合当地经济发展,不能容忍那些不合规的项目继续获得大额贷款,避免风险继续积聚。另外,对于那些偿付能力的确有困难的地方融资平台项目,政府应多承担公益性项目债务,并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其他项目。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的问题资产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总额中的占比较小,风险在短期内可控,即使“违约”也不会影响整个金融业的安全。

  不良率回升

  无碍银行安全

  鲁政委指出,下半年我国银行业不良率有可能触底回升。从历史数据来看,每一次投资潮后的突然“急刹车”,都会带来银行业不良率的触底回升。因为资金链的突然断裂,必然会使在建项目出问题。而且,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连年实现双降,目前的不良率很低,理论上已经很难再降了。

  郭田勇认为,未来某些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在偿还能力上也许会出问题,导致不良贷款的绝对量会更大,那么相对于今年紧缩的信贷总规模而言,不良率肯定会有所提高。但是,商业银行的不良率即使有所回升,也不会影响银行的运营和安全。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发布的压力测试报告指出,未来中国银行业不良率可能会回升,但上升幅度会低于国际评级机构的猜测。预计到2012年,商业银行不良率会在1.71%至2.30%之间。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表示,银行业不良率回升主因之一,是2009至2010年大量增加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4万亿刺激计划中,七成由地方政府出资,而大部分资金来源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借债。□本报记者 陈莹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