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希腊债务危机待解 英国大型银行巨资撤离

2011年06月20日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希腊债务危机有待解决,但英国不少大型银行已着手撤离欧元区市场。《星期日电讯报》报道,巴克莱、渣打等银行已经削减数十亿英镑的欧元区债务敞口,情况与2008年金融海啸前夕相似,可能会触发新一轮信贷紧缩,使部分欧洲银行因周转不灵而倒闭。

  报道指出,渣打银行担心欧元区银行财政状况,近几个月已经从同业借贷市场撤走数百亿英镑资金,并在最近数周将整体债务敞口缩减2/3。

  银行难融资 西班牙为甚

  巴克莱也于最近数月大减债务敞口,原因是担心欧元区同业在希腊、爱尔兰、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等财困国家的巨额债务敞口。根据巴克莱4月公布的中期报告,该行向西班牙的大额贷款敞口为64亿英镑,低于去年6月的72亿英镑,对意大利的敞口也减少逾1亿英镑。

  瑞银分析员指出,自金融海啸爆发以来,欧元区银行仍然未能减少对批发融资市场的过度依赖,一旦同业流动性大减便会遇上难题。很多欧元区银行近月均遇上融资困难,尤以西班牙为甚,当地银行上月共向欧洲央行借贷工具贷款580亿欧元,较4月份增加140亿欧元。

  私人投资者 自愿援助希腊

  欧盟财长昨日起一连两日在卢森堡开会,讨论新一轮援助希腊方案。预计希腊新任财长韦尼泽洛斯将在会上要求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放宽减赤要求,包括以较缓慢速度推行加税削支等紧缩政策。

  援助方案谈判主要胶着点之一,是如何让私人投资者“参与”援助,原先坚持强制投资者参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立场软化,称可让投资者自愿参与。欧盟官员透露,欧洲银行业估计会因此损失300亿欧元,可能迫使银行供股集资。

  虽然随着德国立场软化,希腊获得新援助机会增加,但Capital Economics经济师本.梅指出,即使希腊得到第二轮援助,但执政党的弱点和内部分歧已显露无遗,改善财政能力成疑,认为希腊仍然会在未来数月违约。(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