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唱多人民币背后有阴谋 忍受紧缩是必要之举

2011年06月20日 10:38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央行多次强调,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处于合适的状态,但很多发达国家却声言人民币币值被严重低估。汇改一周年之际,外汇管理局宣布未来将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唱多人民币汇率,究竟是忠言逆耳还是金融阴谋?在唱多人民币币值的环境中,汇改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从去年6月19日央行重启汇改到现在整整一周年,一周年里,人民币总计升值5.4%。虽然关于人民币被低估的言论已经不像之前那样气势汹汹,虽然美国已经多次拒绝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但格林斯潘这样的专家依然表示,人民币被低估了。

  人民币币值究竟被低估了没有?央行副行长易纲认为没有。

  易纲:目前就是一个很合适的水平,将来根据市场的变化和劳动生产率的变化也会不断有一个动态的变化。

  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的观点比较中立。

  余永定:我倾向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被低估,但低估的程度没有像美国人说的那么严重。我并不认为人民币是非常严重地被低估的。

  不管怎样,唱多人民币的呼声还是起到了效果,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对人民币汇率提升的预期是一致的。

  市民:我觉得还有空间吧,还有上升的空间吧。

  市民:应该还会,感觉上还是会。

  市民:会。

  看来发达国家唱高人民币汇率的做法取得了效果。客观上看,由于对人民币预期的认可,并且由于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实行接近零利率的货币政策,大量的境外资金通过各种途径涌入中国,套取人民币升值获得的利息。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评价他们,根本就没安好心。

  谭雅玲:所以发达国家是从新兴经济体国家套汇差、套利差,他们的技术又很高端,他们的专业又很高级,他们的品种又很齐全,你觉得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对中国,到底是一种盈利的状态,还是一种付出的状态,应该已经是很清楚了。

  既然升值预期造成了热钱流入,为什么不能一下子升值到位,让这种预期消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回顾了日本90年代资本自由化的教训,告诉你这种选择的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袁钢明:如果一旦出现投机的行为,比如说中国的经济出现波动的话,可能会出现资金外逃,或者出现一些人抢兑的兑换行为的话,这种风险也是存在的。

  在升值压力下,为了保障汇改的稳步推进,央行行长周小川给涌入的资金修好了一个池子,那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周小川:这种投机冲击会对小国的开放型经济冲击比较大,但是对于中国这样比较大的经济体,你得用很大的资金才能干出像样的事,我们还有相当程度的资本管制,很多事在资本管制的条件下还是做不成的。

  不过,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指出,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回收了每个月几千亿元的资金流入,对商业银行却带来了负面影响。

  杨凯生: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的影响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流动性的问题,一个是盈利能力的问题。

  同时,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除了吸干了流入的热钱和前一段超发的货币,还把很多中小金融机构和市场的流动性也吸走,对股市也带来了一定的打击。既要稳定汇率,又要稳定经济,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我们这条路是所有国家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痛苦在所难免。

  鲁政委:大量的外汇占款已经是几个世纪以来所有的国家在这个赶超的过程当中,它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从而顺差比较大的情况下,都呈现的一个情况,他不只是中国遇到的问题,他们实际上也是采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对冲的办法,他们实际上也没有找到更新的办法。

  汇改重启一周年,前方依然是荆棘丛生。指责资本的贪婪没有意义,因为那是资本本身的属性。目前想要走出困境,只有继续遵循“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三原则。汇改之路,还很长。(记者何京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