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重启汇改满岁大考 人民币如何绕过升值预期

2011年06月20日 10: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16,再创汇改重启以来新高。一年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上涨5.5%。

  去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一年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上涨5.5%,大大超过多数机构和市场人士预测的3%的幅度。刘玉辉指出,不能只从数字上看这种“超预期”现象:“我们讲的5.5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标价,从人民币有效汇率来讲,它实际升值幅度不超过3%,因为这段时间美元是贬的很厉害的,美元差不多贬值在10%以上,但是中国对美元的升值只有5%,因为人民币对其他国家的货币,其他更强的国家的货币来讲的话,人民币实际上还处于贬值的状态。”

  从去年6月到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显现出较大的波动性,最大单日升值幅度接近0.5%的波动上限。而2011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单边升值趋势更加明显。对于这种单边上涨的态势,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建议,应适当增加政府的管理引导,使人民币汇率的有序浮动符合我国经济基本面和宏观调控的需要。

  2010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实现汇率正常化、退出阶段性紧盯美元政策的条件已经具备。2010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市场谓之“重启汇率制度改革”。

  一年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整体呈现出“碎步式”升值和弹性增强两大显著特征。

  数据显示,重启汇改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即大幅走高295个基点,一举突破6.80关口。今年以来,在美元走软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碎步式”升值趋势更加明显。继1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6.60关口后,4月29日再度突破6.50关口,人民币汇率进入6.4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与金融危机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钉在”6.83元明显不同,一年来,在人民币对美元呈现出“碎步式”升值态势的同时,汇率双向浮动特征亦十分明显。

  此外,一年来人民币汇率愈加显示出“参考一篮子货币”的特性,对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也有升有贬,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向“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迈进。

  始终存在的升值预期一直是汇改进程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如何摆脱愈演愈烈的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已经成为“汇改后半程阶段”决策层绕不开的问题。

  专家指出,加大汇率弹性,有利于形成汇率双边深度波动,增加单边套利的机会成本,可一定程度上弱化升值预期。

  此外,“该升不升,形成升值预期,是造成热钱流入的重要原因,用升值弱化升值预期是措施之一。”专家指出。(本报记者 董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