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洲债务危机阴云笼罩美国货币政策会议

2011年06月21日 09:33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正愈演愈烈,给欧洲经济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就连远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也感受到了希腊债务危机的“冲击”。21号到22号,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再次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如何应对欧洲经济状况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成为了此次会议的重要一环。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韩曙,介绍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将可能会给美国带来怎样的影响?

  记者:目前美国的经济复苏情况并不理想,然而越来越多的业界人士认为,正在欧洲持续发酵的主权债务危机很可能成为美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威胁。目前,担忧希腊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的声音越来越多,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等国家的债务情况也不容乐观,甚至欧元区重要经济体、七国集团成员意大利的情况也令人担心,有关分析人士认为,这很有可能引发又一次金融危机,使得全球经济复苏再次遭到沉重打击,从而拖慢各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在全球化的今天,美国将无法独善其身,如果欧洲陷入新一轮债务危机,美国的经济发展也将重新步入低谷。加州州立大学的一名学者就指出,目前欧洲的债务危机就如同当年美国的次级贷款市场情况一样,看似微不足道,仿佛很容易就能解决,但却具有掀起国际金融界巨浪的可能。尤其是发生在希腊的债务危机一旦扩散到西班牙和意大利,“全球金融系统将面临很大的麻烦”。而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则对欧洲债务危机的前景更为悲观,他认为,希腊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的可能性“非常之高,几乎除了违约之外无路可走”,而这很可能将美国经济再度拖入衰退之中。

  主持人:那么美联储方面为了应对欧洲债务危机有没有做出一些反应?

  记者:2010年春天,在欧洲债务危机刚刚爆发时的一次国会听证会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经对议员们表示,欧洲债务危机带给美国的冲击将是非常小的。但随着情况持续发酵,美联储也开始重视起来。目前,美联储等央行已经采取措施向欧洲市场注入美元,以防止希腊债务危机扩散,以便欧洲央行能够向商业银行提供更多借款。有消息说,美联储如今正在密切监控欧洲债务危机的情况,随时准备进一步展开类似行动。

  主持人:刚刚我们也提到,未来两天美联储将举行定期的货币政策会议,那么欧洲债务危机将会如何影响这次会议的最终决定呢?

  记者:从目前的媒体评论来看,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导致的金融风险以及前段时间美国不理想的经济数据,都加重了人们对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放缓的担心,因此前段时间业界估计,美联储将为应对通货膨胀问题而上调利率的猜想估计会因此落空,预计在美联储的声明中,利率仍然会在“一段持续的时间内”维持在接近于零的历史低点。同时,有关人士预计,美联储将在会后的声明中表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关注,并强调与欧洲央行共同努力应对危机的决心。

  而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备受关注的,还有美联储会不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问题。第二轮价值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将在6月30号正式结束,由于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并不明朗,相信要不要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问题将成为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讨论的议题。虽然有分析说,美联储在本轮货币政策会议上将不会就第三轮量化宽松问题给出明确答案,但如果美国经济再度陷入衰退危险,美联储仍然将拿出大规模的救市措施。(记者韩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