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遭遇最后通牒 希腊财政紧缩迫在眉睫

2011年06月22日 07: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检查团21日晚间突访希腊,考察希腊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工作。目前,希腊政府颁布的最新财政紧缩政策在国内导致了持续数周的大规模抗议。欧盟已给希腊下达了为期两周的最后通牒,要求希腊在7月3日之前必须通过新的财政紧缩方案,以作为获得第五笔贷款的条件。

  分析人士预计,假如希腊议会批准紧缩计划,则最早有望于7月上旬获得欧盟与IMF援助计划中的120亿欧元“救命钱”。

  在希腊危机进展不大的同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1日宣布,将23家意大利次主权机构的长期评级及优先无担保债券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穆迪还威胁下调5家意大利国有企业评级。

  希腊违约风险上升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0日宣布,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将在7月3日再次举行紧急会谈,确定下一步援助希腊行动。但他同时指出,在此之前,希腊国会应已通过最新财政紧缩计划,这是援助方提供120亿欧元援金的前提之一。

  IMF代理总裁利普斯基同日表示,希腊必须使IMF执行委员会相信,该国财政和经济调整计划已经步入轨道,并且欧元集团必须保证将继续为希腊提供援助,否则IMF不会发放下一笔援款。

  欧元区外的欧盟成员国对援助希腊行动并不“感冒”。英国首相府20日称,援助希腊行动只涉及欧元区国家,英国不参与此计划。此外,包括德国、法国和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银行已开始从希腊抽离资金,以避免在希腊风险敞口过大。

  希腊7月面临着70亿欧元债务及利息支付,债务危机已到达千钧一发的程度。该国议会将于6月28日对新一轮规模为284欧元的财政紧缩计划投票,如不能达到援助方的要求,则可能发生债务违约。欧盟预计,希腊在2012年至2014年间的资金缺口最高可达1700亿欧元,仍将严重依赖援助资金纾困。

  尽管欧盟仍致力于继续援助希腊,但分析机构对欧债危机前景普遍看淡。

  英国智库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CEBR)认为,在核心成员国的支撑下,欧元区短期内不会分裂;但随着援助行动“没有止境”地进行,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等欧元区外围成员国最终可能放弃使用欧元。CEBR首席执行官麦克威廉姆斯称:“希腊及其债权人迟早会对这场打不赢的战争感到疲惫,并被迫放弃,假如希腊第一个退出欧元区,其它高负债成员国也将陆续跟进。”

  意大利债务风险加剧

  穆迪此前将意大利Aa2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此次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23家次主权机构包括意大利政府、省、地区和城市相关债务发行人等。

  5家评级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意大利国有企业为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意大利埃尼石油集团、意大利芬梅卡尼卡集团、意大利国家电网公司以及意大利邮政集团。

  穆迪称,意大利政府持有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30%的股权,该公司当前财务状况疲弱,亟需增加现金流。在2007年至2009年间,意大利国家电力为收购西班牙电力公司大举借债,成为欧洲负债最重的电力企业之一。意大利政府同样掌控埃尼石油集团逾30%的股权,大量投资削弱了该公司的财务实力,不过坚挺的油价和资产出售计划有望帮助该集团弥补损失。

  穆迪表示,将关注上述企业现金流和意大利的宏观经济风险。

  17日,穆迪将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主要理由有三,首先,意大利经济增长面临结构风险和欧洲央行可能加息的挑战;其次,意大利政府财政整顿计划面临执行风险;最后,欧元区高负债国家融资环境风险上升。

  截至2010年底,意大利债务总额达1.8万亿欧元,占其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9%。目前另两家评级机构标普和惠誉对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分别为A+和AA-。(本报记者 陈听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