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评论:利率不放开 银行收费无止境

2011年06月23日 19: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2日,有条援引央行、银监会等机构说法的消息着实让亿万储户再生闷气。消息称,从下月1日起,各银行要取消34项人民币个人账户服务收费,而没等到这些收费项目被正式取消,原先的部分免费项目却又收起了服务费。

  免费服务人人喜欢,收费服务人人讨厌,此乃人之常情。因为各银行收费越来越放肆,人们的不满也越来越甚——自知理亏(亏于银行改革严重不到位)的央行等机构不得不多次对银行乱收费进行规范。但每次规范非但不解决问题,且规范之后乱收费更加变本加厉——银行收费项目7年增加10倍就是力证。

  凭笔者对银行改革的多年观察,但凡国外商业银行,或多或少都对服务实施收费。可人家那儿的央行等政府机构,从未对本国商业银行的服务收费作过清理或限制,更没听说要事先经过行政审批的。

  理清这个疑问,就能解开国内银行为何敢于或者不得不乱收费的缘由所在。

  商业银行间的竞争在于利率开放。即各家银行按市场对资金的需求程度和自身经营能力,自主确定存贷款利率。某家银行存款利率越高而贷款利率越低,其吸引储(客)户的能力越强,同业竞争优势就越明显。因而,虽各国都允许银行收费,但国外银行很少有乱收费的,否则对争夺储(客)户非常不利。

  国内众银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金融改革算起,国有银行相继变身商业银行,再成上市银行,没有上市的,也改为资本多元股份制。这无疑是国内银行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但这样的“银改”只停留于银行组织形态和资本结构,还没有涉及“银改”的核心——利率市场化。正是囿于“利率政府化”,使银行间的真正竞争不能顺利展开,从而不能借助同业间的利率竞争淘汰“落后银行”,逼得国内银行不分好坏,统统陷入不断增加收费项目维持利润增长的恶性循环之中。举个例子,因收费项目最少,笔者是招行的铁杆储户——可这一次,舆论对招行意见最大,原因就在众银行皆靠收费赢利,招行也顶不住了。

  恕笔者直言,央行等机构每次整治银行收费就是做做样子——只要利率一天不放开,国内银行收费就没有止境。鲁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