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商业银行:如何挖掘“埋在地雷下的黄金”?

2011年06月24日 09:0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表示,当前宏观环境下,在深刻认识小企业转型重要性的同时,更应积极鼓励中小银行发挥比较优势为小企业融资探索道路。而特色化、差异化、积极稳健的战略方针应当成为城商行服务小企业坚持的方向。

  记者李岚虽然在监管部门考核硬约束与政策鼓励的双重作用下,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企业的贷款增速在今年前4个月超过了全部贷款增速,但融资难仍然是众多小企业眉头的一把锁。然而,对于近期小企业经营和成本压力加剧的状况,业内专家指出,要深刻认识小企业发展和转型的重要性,并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特别是城市商业银行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室副主任陈伟本月18日在上海参加第二届“小企业金融服务”研讨会上称:“中小企业融资是‘埋在地雷下的黄金’。”作为佐证,来自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末,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均实现盈利,上缴税收1.3亿元,税后利润总额约3亿元。

  那么,商业银行,尤其是与小企业共同成长中的城市商业银行,如何才能避开危险而掘取财富呢?

  关键在于解决三个矛盾在我国,企业中99%为中小企业,它们不仅提供了全国80%的城镇就业岗位,还创造了约60%的GDP,上缴的税收占到税收总额的一半。然而,融资难的问题却始终困扰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尤其在通胀尚未缓解的情况下更不容乐观。上海社科院城市商业银行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复兴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3月末,温州民间借贷市场综合利率水平为24.81%,折合月息超过2分。截至3月末,被监测中小企业的财务费用增幅达到20%左右,支出增加相当于同期利润总额的6%。

  事实上,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中小企业融资难都是一种常态。其核心原因在于中小企业融资与商业银行的运营之间存在着三个突出矛盾。复旦大学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陆洋分析,从商业银行来看,其经营管理的基本要求是安全性、盈利性和流动性。而这三个方面恰好与中小企业自身的风险特征相矛盾,即小企业往往经营前景不明朗、破产风险高;单笔贷款数量少、频率高、时间紧;业务量小、经营规模小、资金回收缓慢。

  业内专家指出,由于市场的调节能力失灵,因此政府应当通过建立完善的风险分担或分摊机制来调节这三对矛盾,从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目前以银行为风险承担主体的金融体系,风险过于集中且单一,显然不利。”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张小松称,应建立有效的补偿机制,即融资担保机构。使担保公司、财政性担保、保险公司等机构也可以参与信用风险的开发。另外,包括PE等都应该发挥应有的作用,为不同阶段的企业提供不同的融资方式。

  服务小企业仍需六大理念创新

  “中小企业融资难,原因其实非常复杂,但最根本源自其抵押品不多,或者说他们拥有大量的动产,不动产却很少。然而,法律规定企业融资时需要用不动产进行抵押,这形成了一个巨大矛盾。”谈到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刘萍在上述研讨会上如此表示。

  “动产担保制度的建立,直接推动了金融创新,大大拓宽了中小企业和农民的融资渠道,也为商业银行信贷业务开拓了市场,改善了市场结构体系。”刘萍介绍,目前我国动产方面的创新模式很多,其中尤以2009年至2011年推出的供应链融资、应收账款保理、农村的交易品种三大类担保物权创新最为突出。统计显示,中国的GDP32万亿元、中国资产96万亿元、动产70万亿元,其中应收账款达到15万亿元。

  不过,刘萍认为,为小企业服务在今天还要有理念的创新,主要包括市场理念、风险理念、产品理念、定价理念、客户理念、执行理念六大类,并由此构成为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的基本框架。

  虽然囿于目前的体制局限及成本考虑,商业银行还难以在金融资源上给予小企业发展更大的支撑,但业内专家表示,当前宏观环境下,在深刻认识小企业转型重要性的同时,更应积极鼓励中小银行发挥比较优势为小企业融资探索道路。而特色化、差异化、积极稳健的战略方针应当成为城商行服务小企业坚持的方向。

  “银行业的同质化竞争走到今天,其实侵蚀的是大家,也恶化了金融环境。”张小松认为,银行在做信贷流程时候,要有前台、中台、后台的互动,做到配合默契。这种横贯式的管理,涉及每一个环节,从初期调研到审批发放,都要满足企业的需要。城商行能否满足小企业,在流程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改造的地方,目标是规范化、标准化、操作批量化。同时,中小银行应重视优化客户结构。

  城商行服务中小企业任重道远

  应当说,我国城市商业银行在服务和协助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已成为中小企业金融创新的主力。然而就目前情况看,城商行的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服务中小企业任重而道远。

  6月18日,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上海分行获准开业。据悉,素以“专业市场服务”为特色的稠州商业银行,主要通过诸如商位质押贷款、小微贷、专利权变现、抱团联保等来帮助小微企业获贷,缓解资金上的难题。在信贷规模紧张的情况下,今年该行将全部新增贷款投放于小企业,并专门腾出15亿元规模,确保年内能够新增1500户市场经营客户。

  然而,尽管城市商业银行正在努力向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但就单个银行来说毕竟信贷规模比较小。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副行长王洪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稠州商业银行今年全年的信贷增量也就是60多亿元,要满足量大面广的小企业和市场经营户,我们只能做到力所能及。”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室主任韩汉君称,受资本规模较小的限制,城商行在信贷规模宽松时抢不到大项目,在信贷规模紧张时又受风险资产和信贷规模的双重限制,面临虽有好的市场和客户却“无米下锅”的尴尬局面。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从城商行自身来看,当前一方面要摆正市场定位,加快模式创新,建立与小企业金融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应努力转变经营方式,实现盈利模式由传统利差转向多元化收入体系;突出服务功能,由资金供应商转变为企业综合服务提供商。李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