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小银行面临发展新形势 挑战出现差异化

2011年06月24日 09:0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前,中小银行正面临未来发展新形势的三个变化:第一,监管部门对未来中小银行的发展,在监管政策上有了一定的变化,主要体现在鼓励中小银行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第二,利率市场化。从国际经验来看,实行利率市场化,中小银行仍然能生存的很好。第三,中国在加快经济结构性的转变,鼓励发展非公有经济,中小银行要根据未来的经济发展环境,来确定自己的发展道路。

  中小银行在新的发展环境下,面临的挑战也出现了差异化。随着利率市场化发展的趋势,银行的盈利模式必须有所创新,并且不能忽略的是风险管理,随着“巴Ⅲ”监管规定的逐步实行,金融工具的应用等这些风险管理新课题对中小银行是比较大的挑战。人力资源的匮乏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中小银行发展的瓶颈。

  在认清形势与挑战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面临的机遇。人们常说,机遇会眷顾有准备的人。如果未来中小银行能够坚持特色化经营,就能够在新形势下走可持续的发展的道路。银监会出台的扶持小企业发展的十项政策,广大的中小银行是受益者。哈尔滨银行的战略定位于做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小额信贷银行,我们在小额信贷的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领先优势。

  那么,中小银行如何抓住机遇,实现更大的突破与发展呢?

  第一,是战略定位问题。作为中小银行,我们的定位应该是做中小企业,要把小企业金融服务作为核心战略来发展。第二,中小银行应该建立适应未来发展的管理的架构。第三,实施风险管理创新。对信用风险的管理各中小银行都有自己的管理流程,应该不是很大的难题。从国外银行的发展经验来看,国内银行对风险工具的应用重视不够,发展缓慢。第四,加快盈利模式创新。在信贷资产上,要坚持做小额信贷,这块资产的定价是比较高的,现在我行小企业资产的收益率高于公司业务30%。最后,要注重IT系统建设。我行在发展小额信贷业务的过程中,一直把IT建设作为一个重点,通过技术创新才能逐步确立竞争优势。孙嘉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