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沈阳居民储蓄意愿回升 投资愿望下降

2011年06月24日 16:22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银行沈阳分行昨天发布“辽宁省银行家、企业家、城镇居民问卷调查”。调查表明:居民对物价满意度指数降至最低值;虽然企业和银行盈利能力提高,但居民收入和就业情况并不乐观;居民储蓄意愿进一步回升,投资和消费意愿下降,投资行为更趋谨慎,购房仍是投资首选;居民对房价满意度指数持续下滑,房价上涨预期仍处高位。

  物价上涨压力较大

  CPI超过预期,特别是以猪肉等副食品为代表的价格明显上扬,加剧了当前物价上涨压力。此轮物价上涨动力主要是由输入型通胀、食品推动的结构型通胀和由工资推动的成本推进型通胀复合而成。

  近两个月来,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显著,促使居民为保障生活必需的刚性消费支出大幅增加,对物价上涨的感受更加强烈。二季度,辽宁省城镇居民对当季物价满意度指数18.08%,比一季度下降18.08个百分点。其中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 65.52%,比一季度上升2.66个百分点;认为未来三个月“物价上升”的居民占比46.59%,比一季度上升0.3个百分点。

  受当前物价上涨压力及社保制度尚未健全等因素影响,居民对当前及未来就业形势和收入情况均不乐观。调查显示:居民对二季度就业感受指数39.3%,比一季度下降1.41个百分点。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的居民占比 32.88%,比一季度上升1.59个百分点。居民对二季度收入感受指数53.74%,比一季度下降3.48个百分点。收入预期感受指数55.83%,比一季度下降1.58个百分点。其中选择预期收入“增加”的居民占比为17.64%,比一季度下降2.64个百分点。

  居民储蓄意愿有所回升

  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二季度选择“更多储蓄存款”的居民占比55.09%,比一季度提高4.5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38个百分点。从居民储蓄目的和用途看,选择二季度“得利息”的居民占比19.86%,分别高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0.12和1.7个百分点。从家庭主要金融资产看,选择“储蓄存款”的居民达77.43%,高于去年同期4.25个百分点。

  二季度选择“更多消费”的居民占比10.27%,比一季度下降0.12个百分点,是2003年以来占比最低值。居民消费意愿下降主要体现在日常消费支出上。由于当前食品、农副产品及家庭设备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直接反映为居民日常性支出增多,造成居民收入感受下降,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城镇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

  选择 “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34.64%,比一季度下降4.46个百分点。从投资品种看,居民在投资品种选择中居前三位的仍是房地产、基金理财产品和债券。其中房地产、债券投资分别比一季度提高0.46和1.3个百分点。而受近期股市波动频繁,看空行情增加因素影响,居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行为更为谨慎,投资基金理财产品选择比例比一季度下降2.11个百分点。

  房价上涨预期仍处高位

  居民对二季度房价满意度指数为15.07%,比一季度下降1.65个百分点。其中认为住房价格“高,难以接受”的占比71.36%,比一季度高3.3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8.32个百分点。有43.27%的居民预期未来三个月房价会继续“上涨”,比一季度高1.5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3.05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4月,我省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5%。 4月份沈阳市房价环比上涨2.1%,创历年最高。

  二季度辽宁省房地产贷款需求和个人购房贷款需求均有回升迹象,房地产贷款需求景气指数62.2%,高于一季度2.44个百分点,其中选择房地产行业贷款需求“增长”的银行家比例为 32.93%,比一季度提高3.05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需求“增长”的比例为47.41%,比一季度提高2.11个百分点。本报记者/高慧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