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地方融资平台违约现象现 "公路梦"或成银行噩梦

2011年06月27日 11:03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仿佛就在一夜之间,国内各大商业银行就一跃而被推到了地方融资平台违约风险的前崖。根据最新一期《新世纪周刊》封面文章《违约开始了?》的报道,今年3月间还纷纷宣布地方平台贷款风险可控的商业银行,4月份就遭遇了地方融资平台的违约通知函。

  今年4月间,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向债权银行发函,表示"即日起,只付息不还本"。而该公司在建行、国开行、工行等十几家银行贷款余额接近千亿元。

  围绕滇公路的困局最终如何化解?云南省的"公路梦"会不会成为商业银行的噩梦?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狂欢,又将演变成多少不良资产?请听中国之声记者柴华对《新世纪周刊》金融新闻部主任李涛的采访。

  柴华: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我们叫它"颠公路"。它的一纸通知函为什么让各家商业银行如此紧张?

  李涛:在滇公路向债权银行发函表示即日起只付息不还本后,银行高度紧张,处理起来也是如履薄冰的,这是因为该公司在十几家银行贷款余额超过了900多亿元,另有几十亿元的融资租赁,加起来接近一千亿元贷款,比几家大行各自的不良贷款余额都要多,如果不撤回违约函的话,那么银行对相应贷款就要记作不良,所以这个冲击是很大的。

  经过连日的磋商和谈判,政府方面做出了增资垫款等承诺并要求企业撤回公函,承担还款责任。但是这个事情也只不过是从台面转到了台下,银行还是很不放心的,就是所有的银行都担心这类事件有可能引发各地政府融资平台的一个连锁反应,所以对此事的处理也是如履薄冰的,而且现在这些债权银行业并没有出台具体的债务重组的措施,他们只是采取了一些临时性的策略,就是只能对这些接近一千亿的贷款做一个展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