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聚焦钱流:破解融资难答案在哪里

2011年06月28日 11:39 来源:CCTV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小企业融资难。当前有些小企业在寻求银行贷款没有结果的时候,就直接选择了担保公司,有些担保公司也借机做起了放高利贷的生意。畅通融资渠道,如何给中小企业量身打造适合他们的金融工具?各地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又有哪些探索?放眼国际,其他国家的金融创新有哪些值得借鉴?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特邀评论员中欧国际商学院教授黄明、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微博专栏)共同评论。

  担保公司违规放贷,为何竟成了香饽饽?畅通融资渠道,如何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适合它们的金融工具?

  近年来,在金融市场上,担保这个词十分流行,从郑州新政机场到市中心路上,街道两旁大大小小的担保公司招牌让人眼花缭乱。记者粗略算了一下50公里的路程,有30多家担保公司的广告牌,郑州市中心财富广场到处是手持宣传单的工作人员,这些担保公司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如果投资人拿出10万元做投资,那么一年的收益将会达到两万四,他们公司主要是把钱投向眼下比较缺钱的中小企业,已获得高额回报。

  北京某担保公司客服:我们这担保不需要很多手续,贷款一百万的话,一个月的利息就十万元钱,如果这边钱要得急,月利息就是百分之十五,等于十五万。

  按照河南省的相关规定,成立一家冠以河南省或河南的信用担保机构,注册资本至少是1亿元,但是眼下一些担保公司却根本不具备这个条件。

  记者:那注册资本到底有没有这么多?

  郑州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有的有,有的肯定是虚的,这个是很虚的东西。

  记者:有的也是虚的是吧?

  郑州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对,现在我们也是虚的。

  马先生(担保业内人士):他这个资金链一旦一断,他无力偿还,公司就散了,他无法经营下去了,但是这种现象最终发生了以后,投资方,理财客户就遭殃了。

  这位业内人士的话并不是危言耸听,今年3月,郑州市就发生了一起,担保公司无法偿付到期借款的案件,400多名投资者的1.2亿资金蒸发,至今仍未解决,而这家位于北京东三环的一个写字楼里的担保公司,工作人员表态更直白。

  工作人员:这本身就是一个变相高利贷。

  很多担保公司看重的根本不是一点服务费,而是直接取代了银行放息贷款,一些中小银行需要短时间内周转资金,迫于无奈就直接选择了有些不合规的担保公司。针对目前存在一些担保公司放贷现象,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强调,这是被严格禁止的违法行为。有一些小企业担心融资成本高,而不敢轻易去融资,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比较高,从手续费到担保费等全部办下来估计要达到13%到15%。

  唐海云(深圳市海云通对讲机有限公司总经理):一些中小投资机构逐利的目的更大,他们更多要求短时间内要有巨额的回报,但是真正讲很多小企业又不是非常暴利的行业,所以说能够达到他们要求的并不太多。

  日前银监会下发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帮助中小企业融资。

  黄明:担保公司违法放贷是因为合法、合理的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

  (中欧国际商学院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首先,担保公司违法放贷肯定是不对的,应该加强监管。但我们站得远一点看,现在民间大量的合法、合理的融资需求在现有的框架下得不到满足,这的确是一个问题。我们一直喜欢把现代民间的借贷市场比喻成美国上世纪初的禁酒令的市场。美国上世纪初,政府规定不许喝酒,不许卖酒,但并不意味着民间没有喝酒,或者卖酒的现象,还是有很多人喝酒、卖酒,并且在没有监管、没有透明的情况下,掺毒等很多违法、违规的现象在进行,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对社会产生了非常大的扰乱。我认为民间融资监管现在就处于这个状况,你不允许民间借贷并不意味着它不发生,它还是在发生,只不过在系统里隐藏了很多的风险,很多的违规违法行为,尤其在经济下滑的时候,这些风险就会爆炸出来,雪上加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