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7月来临 央行加息“靴子”会否落地

2011年06月30日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央行上调一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引发市场对加息强烈预期。业内人士称,这是“绝对的加息信号”,加息的时点应该就在近10天内。农业银行发布《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半年报》预测报告,预计7月CPI达6.4%,7月上旬就是一个加息的时间窗口。伴随着7月来临,央行加息“靴子”会否落地?

  10天内加息言论是否预证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29日表示,央行有必要通过加息来抑制长期持久性的通货膨胀。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博士后杜征征表示,本周和下周加息的可能性都很大,加息应该就在最近10天了。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目前应加息以保持实际利率水平的大致稳定,预计7月份将会有一次加息。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基调不应改变,但可以微调。下半年可以适当地提高一到两次利息。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总经理胡新智表示,目前,央行加息的条件相对成熟。从社会就业率来看,一切指标都非常良好,不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加息不仅能回收流动性,还能为央票的发行打开空间,改变利率倒挂的现象。”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人民银行于今年内将再加息一至两次,待今年第四季通胀回落,才有机会放松调控力度。中金公司并将内地通胀预测,由原来的5.8%至6%,上调至6%至6.5%。

  央行加息踌躇或因顾虑地方偿债压力

  财经评论人陈旭发表博文指出,地方政府性债务中很大一部分是由我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推行大规模刺激性投资计划而产生。从目前经济状况看,货币环境任然宽松,我国发生债务危机概率很小。文章分析称,可能正因为考虑到地方政府高负债的偿还成本,央行对采用加息抑制通胀持犹豫态度。

  准备金率使用已近尾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我国货币信贷调控成效正不断到位,广义货币供应增速回到15%,低于年初制定的16%的目标,货币政策效果正在显现。

  郭田勇认为,央行货币调控节奏会进一步放缓,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已接近尾声。

  加息言论影响股市

  经过连续六日上涨后,A股市场周三早市走低。因中国央行昨天上调一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引发市场对于短期内可能会加息的忧虑。午后大盘维持低位震荡,临近尾盘在银行股集体下挫的带领下,大盘出现一波跳水行情,沪指跌破5日线,市场成交量继续萎缩。截止收盘,沪深两市双双下跌1.11%。反观今日A股开盘表现,开盘15分钟,两市股指表现比较不错,两市都是高开保持红盘运行,上海市场2740点,上涨0.39%,成交量能94亿,红盘600家,下跌200家,深圳市场11968点,上涨0.48%,红盘股票是在853家,下跌是400家左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