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深度分析:中国如何能救欧元?

2011年06月30日 16:0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家宝总理出访匈牙利、英国和德国,主要是谈及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访问过程中,温家宝也谈到中国对欧元市场有信心,愿意购买一定数量的欧元国债,这被一些媒体解读为“中国龙拯救虚弱的欧元”。

  实际上,去年底中国副总理王岐山挺欧元、今年初李克强副总理表示愿意购买一定数量的西班牙国债时,欧美的媒体也都有文章讨论,欧洲是否虚弱到需要中国来搀扶一把。

  这样的论调很吸引眼球,但实际情况是,中国表达对欧元的信心,购买一定数量的国债,对处于危机中的欧元的确有所帮助,但要说到中国“拯救”欧元,那也只能说是部分媒体的炒作。因为中国还谈不上“拯救欧元”,或者用英国《金融时报》的话说,中国当不了欧洲“救星”。

  虽然在新闻报道中,中国经济增长迅速,实力与日俱增,欧元区危机四伏,风雨飘摇。但一个简单的事实是,欧元区是发达国家,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欧洲平均工资比中国高近十倍,欧洲国家基础设施、教育设施和社会福利,更是遥遥领先中国。

  欧元危机,乃是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南欧国家过度消费、过度高福利,所以过度举债导致。如今想实行财政紧缩政策解决问题,但这些国家(如希腊)习惯于高福利的公民不答应,所以才显得危机重重。新闻中“危机重重”的欧洲国家,人民的平均生活质量比起中国来,应该高出很多。况且,欧元区不是没能力解决,而是因为以德国为首比较“勤俭节约”的国家不愿意花血本去救。而且欧洲不少人认为,既然靠举债支撑的高福利、高消费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倒不如让它彻底崩溃,再重新修复。如果拯救,欧元区并不需要外力。

  中国之所以表示对欧元有信心,自然有道理。因为“欧元区的稳定,有助于世界经济稳定,有助于中欧经济交往和发展”。而且,购买欧元作为外汇储备,也可以促使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但中国的购买国债和对欧元区的投资,不过百亿美元,也谈不上拯救。

  而且,诚如一些媒体分析,中国和欧洲的合作,其实还有很多潜在的“不方便”之处。欧洲想通过振兴工业产能、扩大出口创造就业机会,改变目前的危机,而在这方面,工人福利好的欧洲将会把工人福利低的中国当成一个不公平的竞争对手,时常出现的中欧贸易战便是一例。更何况,中国在中欧合作中,很希望在技术、金融领域取得进展,但欧洲在技术转让方面则一直不肯松口。此外,双方在人权领域也常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所以从种种迹象来看,中国的确对欧元释放出足够的善意,“中国龙拯救欧元”的说法,也的确属于夸张之词。钱克锦·(媒体人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