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盖特纳被爆将辞职 称"可预见未来"不会离职

2011年07月04日 08:37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财长盖特纳已向总统奥巴马表示,考虑在美国国会就提高美国政府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后提出辞职。但是,盖特纳本人却说,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离职。盖特纳到底会不会辞职?如果辞职谁有可能来接替他?

  49岁的美国财长盖特纳,上任仅两年半,是总统奥巴马最亲密的顾问之一,在白宫发起的所有最大规模经济倡议中起着核心作用,其中包括最近正在推动的提高债务上限。但美国媒体报道,盖特纳的家人将在几个月内从华盛顿搬往纽约,预计盖特纳可能在国会就提高美国政府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后提出辞职。

  不过,盖特纳本人日前在参加慈善论坛“克林顿全球倡议”会议时说,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离职。

  盖特纳:这份工作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相信这是我能做的唯一的事情。我们的国家还面临很多挑战。在可预见的未来我将去面对它们。我有家庭,我的儿子将返回纽约完成高中学习,我将往返于两地。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我将继续这份工作。

  但是对于盖特纳的话,各方却有不同的解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魏亮认为,盖特纳的解释值得信服,关于辞职一说只是传言。

  魏亮:他自己表示不会辞职,他作为美国政府前几号的人物,能够说出这样的话,相信度应该很高的。现在经济总体状态也不太好,美国经济复苏挺坎坷,所以说辞职的话,奥巴马首先就不会同意这辞职,会极力劝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钱立伟则从盖特纳讲话的字眼,尤其是“可预见的未来”这句话里看出了玄机。

  钱立伟:你看他说的话,“可预见的未来”,什么是可预见的未来,我觉得他已经给奥巴马递辞呈了,他把这些后期的事,2012财政预算案给通过,债务上限给提高以后,过一阵以后可能提。我觉得很有可能。因为任职以来一直受批评,财长顶着所有经济方面的事,更何况现在共和党在众议院掌握了多数。

  钱立伟认为,目前盖特纳经常在国会听证会上受到抨击,美国两党中也不时出现要求盖特纳辞职的呼声,所以辞职一说很有可能。

  盖特纳于2008年加入奥巴马政府,时逢金融危机,他最初起步的日子并不好过。上任之初,盖特纳的执政也不顺利,他的政策得不到市场的积极回应,甚至一度引得股市大跌。不过,随着奥巴马稳住阵脚,美国经济逐步走出危机,盖特纳在财长的位置上也如鱼得水,他很快便在塑造白宫经济政策方面扮演了带头人角色,并赢得了奥巴马的信任。甚至不少人都认为,他是近年来美国少见的优秀财长。近期,盖特纳不断与国会议员和政府其他官员进行会谈,为的是共同制定一个赤字削减方案,他希望通过这个方案为国会在8月2日前上调14.29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扫清道路。

  魏亮认为,如果盖特纳真的辞职,对奥巴马政府将是一大损失。毕竟,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一个像盖特纳这样能自如地在“华盛顿”和“华尔街”两种角色间转换的熟手。

  魏亮:他辞职会很麻烦,找一个继任者就很难,包括马上到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选举前总统经济班子里最重要的成员辞职后,很可能导致对选举很大的负面影响。财长是美国政府里排在前五位的,当选需要国会的支持。在这个时候换人的话,下一届人选很难选,要熟悉现在经济状况,危机拯救流程和方法要熟悉。

  对于新财长的人选,钱立伟倒是觉得没那么难。

  钱立伟:他走了之后,奥巴马选人,不会选华尔街的人,因为他已经跟华尔街闹翻了。很可能选一个大企业的老板。现在不是说GE的老板伊梅尔特,是白宫竞争力委员会主席,他可能呼声比较高一点。

  美国媒体也列出了潜在财长人选,包括白宫就业与竞争力委员会主席兼通用电气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主席贝尔、美国摩根大通公司首席执行官戴蒙等。

  奥巴马最初的经济团队里,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古尔斯比定于8月初离任,重返芝加哥大学执教。美国国家经济顾问主任萨默斯和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奥尔萨格去年也双双离任。目前只剩下盖特纳一人还没有离开,如果盖特纳真的离职,这就意味着奥巴马政府最初的经济团队将完全大换血。对于经济团队的全部换血,钱立伟乐观看待,他认为新鲜血液也许能带来新气象。

  钱立伟:到大选还有一年半时间,盖特纳真的宣布辞职的话,奥巴马正好换一个新人,经济政策正好有一个进一步的调整空间,而且老人在能成为人家骂的把柄。换一下新人,新鲜血液,表示重振一下精神,政策调整一下。他最初的经济班子,不是大换血,是全部换血,是完全可能的事。搞些新面孔出来,因为现在经济也不是特别好,经济团队肯定要负责。

  其实无论盖特纳辞职与否,无论谁接任财长,美国目前当务之急,都是需要尽快振兴经济,增加就业岗位,这也是明年想在总统选举中连任的奥巴马最想实现的目标。 (记者李小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