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快速返还型分红险“越卖越短” 重收益轻保障

2011年07月04日 10:42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日,中英人寿“优品人生两全保险”上市销售,该产品在第5年末才将首次给予客户生存金返还。据悉,这是继中国保监会就限制快速返还型分红险征集意见之后上市的首款“非快返”型产品。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热销的分红险产品中,3年内开始返还的“快返”型保险产品有65款之多,其中1年内返还的有12款,还有6款产品过了犹豫期后即可返还,这些产品将来都可能是被限制的“快返”产品。

  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快返”型产品靠提前给付生存金吸引眼球,迎合了投保人希望快速见到收益的心理,但不利于保单未来保险金的积累,透支了保单的保障功能,一味追求高收益快返还背离了保险保障的本质。导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底保监会已就限制“快返”型产品开始征求意见,拟规定首次生存保险金的给付不得早于保单生效后3年。

  “越卖越短”

  “对于客户来说,快速返还型产品诱惑更大。”信泰人寿山东分公司银保部负责人宋彦军告诉导报记者,为了迎合投保人希望快速见到收益的心理,保险公司推出的产品不断缩减生存金领取年限,一些5年期或10年期的满期领取产品则很难推动。

  最近两年,两全保险中的生存保险金“快速返还”成为保险销售的一大噱头,各家保险公司纷纷大力推销快速返还型分红险。在某些中小保险公司,快速返还型产品甚至占其两全保险产品的一半以上。

  导报记者了解到,传统的分红险产品多是“三年一返”,然而为了吸引客户,保险公司返还生存保险金的时间越缩越短,甚至出现了“即交即返”产品,“犹豫期”过后即可立即得到首次生存保险金返还。例如,泰康人寿“幸福人生A款终身年金保险”,投保人在犹豫期满后即可领取首笔生存金。

  今年一季度,快速返还型分红险迅速成为保险市场的主力军。新华人寿“开门红”主打产品“好利年年两全保险”,就是一款“快返”产品,每两年返还保额的10%,今年一季度就热销4万件。平安人寿今年“开门红”期间首次转向使用分红险产品,“金裕人生两全保险”也是一款 “快返”产品,第2年即可领取生存保险金。据了解,“金裕人生”很受市场欢迎,虽然投保门槛仅为2万元,但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平均每单的保费规模都在10万元以上。

  透支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快速返还分红险和到满期领取产品的收益差别其实并不大,“快返”型产品只是把生存金的给付提前了而已。就生存金给付水平而言,什么时候领取、每次领取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看领取的总额有多高。

  “羊毛出在羊身上,快速返还型产品返还的生存金都来自于所缴保费。而且,更重要的是,其保单给付总额未必比得过满期领取产品。”宋彦军说,快速返还将减少保险公司可用于投资的资金量,增加了保险公司的获利难度,迫使其降低保单未来支付的保险金或者调低基本保额,从这个意义上说是透支了保单的保障功能。“投保分红险,保障功能才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考虑选择何种生存金领取方式。”

  中国人寿保险精算师陈劲松也认为,保险产品的抵御通胀功能必须通过稳定且较好的投资收益来实现,而不是通过快速返还本金。有市场人士担忧“快返”型产品一味追求高收益和快返还,和银行等其他理财渠道拼收益却背离了保险保障的本质,有可能引导中国保险市场走入“重收益轻保障”的歧途。

  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力推“快返”型产品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中国保监会表示将出台政策对“快返”型产品进行限制。导报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底保监会已向各家保险公司进行意见征集,拟规定首次生存保险金给付不得早于保单生效后3年,但这一规定目前尚未正式出台。(据经济导报 于传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