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兑美元再创新高 人民币“高温预警”

2011年07月06日 09:3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661,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4个基点,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不过,昨日多位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尽管人民币升值趋势将长期延续,但下半年其升值速度将会放缓,而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也将不再如上半年那般“激进”。

  投资渠道仍缺

  昨日,有消息称,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最快于第三季度再度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预计发行规模可能将高达80亿元,并有望成为今年首批在港登陆供散户认购的“点心债”。此前国开行已先后3次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正处于酝酿中的这次则是第四次。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是内地机构及企业到香港进行人民币融资的较好时机。相对于内地不断收紧的货币环境以及高涨的贷款利率,香港的低利率具有相当吸引力。就拿国开行来说,其去年10月份在港发行的30亿元‘点心债’,3年期票面利率为2.7%,相对于内地水平是比较低的。”

  该人士认为,鉴于香港当前资金状况,预计国开行即将发行的债券票面利率可能比上次更低。

  目前,有意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内地机构及企业相当之多,都在排队等着候监管机构的审批。对此,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人民币债券的供需双方都有着强烈的需求。”

  “一方面,香港资金面相对充裕,且处于低利率状态,机构及企业融资相对容易。另一方面,去年以来香港人民币存量呈爆发式增长,然而投资渠道依旧缺乏,‘点心债’是目前最广泛的投资渠道。”

  人民币不宜过热

  由于香港的低利率环境,不少投资者开始瞄准人民币套息投资,即用低利率借贷港元,再转换成人民币进行投资来获利。而且,为获得更高的回报率,香港投资者还想方设法将人民币输入内地进行投资。《国际金融报》记者一位朋友在香港工作,而其父母居于内地,因此他就是用此种方式来进行投资获利的。

  对此,孙茂辉指出:“随着香港人民币存量的大幅增长,人民币的去向问题日益突出。如果不能解决其投资渠道问题,境外机构、企业及个人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将被大大打击,从而给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建立人民币回流机制则显得必要且迫切。”但另一方面,人民币回流机制也将带来不少风险。因此,孙茂辉建议,应先让人民币在香港市场内部形成良性循环。上述分析人士对此则提出了更具体的方案:“在人民币回流机制无法立即推出的情况下,最重要的是应尽快丰富人民币产品,使各种产品之间产生竞争,推高其收益水平。”

  “去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几乎以超预期的速度在推进,同时人民币升值明显加速。但人民币国际化不能一直白热化,必须松弛有度。”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随着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转变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升值及国际化热度都将有所“冷却”,“这是好事”。 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