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山东“五合一”社保卡开始发放

2011年07月07日 14:3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枣庄市社保卡发行启动仪式上获悉,枣庄市将从6月份开始批量发放具有五保合一功能的社保卡。枣庄市将是省城济南、潍坊、济宁发行后的第三个地级城市。

  据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保卡的发放范围包括全市所有参加社会保险的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根据市统一规划、分批次推进的原则,第一批发卡人群是城镇职工、离退休人员,第二批是自由职业者,第三批是城镇居民。

  对于如何申领社保卡,枣庄市人社局的相关人员解释说,枣庄市社保卡申请领取和信息采集流程合并进行,参保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完毕即视为该参保人员申请领卡。根据不同人群,分为三类情况:一是参保单位集中采集信息、申领并批量制卡,所属单位负责将基本信息采集后,交所属社保机构统一制卡,单位统一领卡时,收齐并递交本单位每人的身份证复印件;二是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个体参保人员,应持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到所属社保机构提出申请,进行信息采集后制发卡;三是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由所属社区或街道集中进行信息采集后,批量制发卡。今后新参保职工群众零星制卡时,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未办理身份证的人员,需提供户口簿原件及本人资料页复印件。首次申领社保卡时间一般为30个工作日,补换卡时间为50个工作日。

  申领社保卡的时候还收不收费呢?据枣庄市人社局的相关人员介绍,首次领卡的工本费每人每卡25元,发卡时向参保人或参保单位收取。为减轻参保困难群体负担,失业人员、城镇居民、灵活就业人员及企业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等群体,工本费给予减收,按10元收取;残疾人员、低保家庭人员,不收取工本费。上述人员补卡费一律每人每卡30元。参保人员在首次领卡或补卡期间,不影响到定点医院就医,但不能在定点药店购药。在补卡期间,职工可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到定点医院就医登记。

  枣庄市人社局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社保卡中照片的提取是直接从居民二代身份证提取照片。社保卡的初始密码是随机产生的,请参保人员领取社保卡后,立即到建行各网点、自助终端设备修改个人密码,只需修改磁条账户密码即可,社保卡磁条账户与芯片账户共用一个密码,不过社保卡有效使用期限是10年。另外,在建设银行自助设备上可查询社保卡的个人医保账户余额。

  相关链接

  社会保障卡是复合卡,为一卡双账户,包括社保芯片账户和银行隐形磁条账户。社保芯片账户具有五保合一功能,包含持卡人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缴费信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就医信息及医保费用结算等;磁条账户是参保职工群众享受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待遇的领取账户,也可作为单位代发工资、个人交纳保险金的账户。磁条账户为标准银联卡龙卡账户,全国通用,存款有息,可在贴有银联标识的ATM机、POS机和建行营业网点使用,具有存取款、转账(如汇款)、消费、缴费(如电费、电话费)、代收代付(如代发工资)、一卡多账户、签约转账(如个贷或信用卡透支约定还款)、投资理财(如买卖基金)等功能。(见习记者 赵艳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