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浙江外境外热钱蜂拥而入 钱荒局面或有所缓解

2011年07月07日 15:23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在上半年6次上调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以后,市场利率随之飙升,由于中小企业贷款的占比只有7%,这也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难尤为突出。由于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众多,这又使得很差钱的浙江的资金利率较其他省市高出不少,诱人利差吸引众多省外资金流入,甚至境外资金也借道各种途径潜入浙江,获取利差和人民币升值双重收益,最近数月套利大军钱潮涌动。

  昨晚,央行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央行此次加息而不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透露了一个微妙信号:下半年货币紧缩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将会放慢,这对于陷入“钱荒”的广大中小企业来讲,应该算是一个利好消息。而中央层面近日也陆续释放出针对中小企业的“定向宽松”信号,上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明确表示,金融系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把握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执行力度,坚持有保有压,毫不动摇地加强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

  外省热钱大量涌入

  “省外热钱流入温州的情况,其实并不是新鲜事。”温州一家担保公司的负责人刘先生说,之前主要是在外经商的温州商人,如山西开煤矿的温州籍煤老板的资金流入量比较大,但最近几个月以来,来自福建、广东等省份的资金明显多了起来。

  “福建的资金大多来自莆田,当地人在全国经营着很多民营医院,现金流还是很充足的。”刘先生说。此外,广东也是省外热钱的一个重要源头,由于广东人并不热衷于炒房投资,一些资金量充足的企业主也参与到了高息放贷的行列中。

  一般来讲,这种省外热钱都会通过“抱团+打桩”的形式,利用地下钱庄进入温州的民间借贷市场。比如十几个人抱团,每人出资几十万或上百万,就可以形成一笔上千万的资金,然后找到温州当地的地下钱庄,由地下钱庄来负责这笔资金的运作,进行“打桩”,向急需资金的温州中小企业放贷。

  由于这类贷款放出去都是无抵押的,因此利率相当可观。“今年以来,温州当地的民间借贷利率已经很高了,月息4分到5分已经是很普遍的了。”刘先生说,按照这样的水平,如果1000万元的资金通过地下钱庄放贷,一个月的收益就能达到50万元,沉积半年,收益至少两三百万元。如果这些资金是去做短期的垫资或转贷,收益则更高,日息就可达到千分之四左右,以每个月利用率20天计算,只要3个月时间就能获利200万元左右。

  省内的企业将银行票据拿到外省贴现,在上半年也大量出现。由于省内不少银行信贷额度紧张,票据市场利率大幅上涨,外省的银行和农信社热衷于接受这样的业务。此外,为挪腾出更多信贷额度来,省内银行将票据卖断给北方或中西部的农信社,减少自己行的信贷规模,再从他们手中回购这些票据。银行人士说,上半年,银行和农信社的这种合作十分频繁。

  来自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的监测数据也显示,今年5月份全省一般性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54%,比上年同期提高1.36个百分点。而作为中小企业融资主要形式之一的票据市场利率也大幅度上涨,5月全省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利率为6.76%,同比上升3.11个百分点。5月份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年利率为24.36%,其中社会融资中介的放贷年利率甚至高达38.4%。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